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牵头承担的“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22-03-2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22317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等交叉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等部门领导,郭正堂院士、陈星灿学部委员、李铁刚研究员、赵辉教授、方向明研究员、付巧妹研究员、王苏民研究员、赵艳研究员等咨询专家,以及项目组研究骨干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线下和线上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我所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副所长杨进辉致欢迎辞对基金委和中科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专家组为项目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会全力做好配套支持工作。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吕厚远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四位课题负责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熊志方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李小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张海副教授和吕厚远研究员分别从二万年以来海岸带-大陆架沉积环境演化、海岸带气候生态演变过程及早期人类影响、海岸带史前社会发展与文化文明演替、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专家对项目选题、技术路线和团队实力给与充分肯定,并从多个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拥军对项目开展提出了5点要求,包括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学科交叉范式探索、产生交叉性辐射性影响、培养未来科学人才、发掘新的交叉领域等方面,希望项目经过努力成为交叉研究的标杆。段晓男从地球科学角度,提出交叉科学研究任务的艰巨性,希望项目组可以更加细化材料方法等领域的交叉,争取产出更多标杆性成果。

  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各个依托单位的通报会,也是团队成员的动员会,还是领域专家的咨询会。戴亚飞副处长传达了上级领导部门对落实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指示,希望项目组变压力为动力,是挑战也是机遇。

  吕厚远代表项目感谢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建议,珍惜机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要求推进研究进度,努力探索交叉研究新范式、全力以赴完成项目设计目标。

项目启动会现场

 

(供稿:项目办、科技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