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白云鄂博矿床成矿过程、资源潜力与找矿方向”学术交流会在包头召开
2021-12-23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21日,我所与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白云鄂博矿床成矿过程、资源潜力与找矿方向”学术交流会于包头召开。包头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副总经理刘振刚、首席专家杨占峰,包钢发展战略部、包钢股份、包钢矿业、白云铁矿、巴润矿业、稀土研究院、矿山研究院、地质勘察院等部门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我所李献华院士、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白云鄂博稀土矿床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课题负责人范宏瑞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由包钢股份副总经理季文东主持。李献华代表研究所提交了白云鄂博稀土矿床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研究成果报告。范宏瑞报告了课题研究与探测成果,系统介绍了所重点部署项目在野外地质调查、成矿学研究、重磁电震七种方法联合地球物理探测与反演、稀土资源潜力和铁矿勘探靶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白云铁矿总工程师赵永岗作了白云鄂博铁矿主东矿深部勘查及科研钻进展情况报告,介绍了白云铁矿主东矿深部钻探的最新进展与勘探突破;杨占峰教授级高工报告了白云铁矿境界设计依据和发展历程,提出了主东矿未来不同尺度境界采矿设计的发展构想。

  包钢集团相关单位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所项目研究成果并就白云鄂博稀土、铁矿床的成因和相关地质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就白云鄂博下一步资源勘查提出了建议。

  刘振刚感谢我所团队在白云鄂博矿区的辛勤付出,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是对白云鄂博矿床的再认识,希望包钢所属单位进一步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我国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开发。魏栓师称赞了我所两年多来在白云鄂博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和发现对服务我国稀土和铁矿国家需求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验证核实相关成果,为国家稀土战略部署提供矿产资源方面的科学依据。魏栓师表示,包钢将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针对项目成果和建议进行具体研究,为服务国家资源战略主动作为。

  李献华代表研究所对包钢集团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矿产资源是我国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金属元素超常富集是全球学界共同探讨的前沿科学问题,希望通过全球碳酸岩成矿对比进一步研究白云鄂博铁矿的资源类型与成矿机制,建议共同搭建研究平台,在岩石物理、基础资料挖掘、实验室共建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

  第二天上午,包头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国龙等领导与我所一行就进一步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共同推进白云鄂博稀土-铁矿床相关研究与评价利用工作。


会议现场


(供稿:矿产室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相关新闻
· 我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与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09-10]
· 第四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包头召开  [2020-09-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