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2021年木星科学论坛”在威海召开
2021-07-12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174只至6日,“2021年木星科学论坛在山东省威海召开。会议由我所和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组织方式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共有来自我所以及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中国科学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香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机构及高校的50余位代表参与。

  本次论坛旨在推动并促进我国木星科学领域的科技专家广泛交流,交流总结国际木星研究的现状和前沿,讨论梳理未来木星探测的科学目标,推动促进行星科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同时服务支撑我国的木星探测计划。

  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耀为大会开幕致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李磊研究员以题为《木星项目论证情况简介》的报告,对我国木星探测科学论证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介绍,并对未来的探测方向进行了展望。我所魏勇研究员、葛亚松研究员和尧中华特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行星探测:从火星到木星》,《木星亚暴》和《木星探测:紫外和X射线牵引的科学》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山东大学陈耀教授和郭瑞龙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叶生毅教授、香港大学张彬铮教授分别作了巨行星的专业研究报告。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教授参加会议并同现场专家进行广泛交流。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就未来的木星探测科学与国家工程相结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达成一致共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常规性地举办该木星科学论坛,促进中国的木星科学家群体持续凝聚科学共识,并加强各个学术团体间的学术合作,为国内外木星探测和科学研究贡献中国智慧。

部分现场报告照片:李磊报告(左上)、魏勇报告(右上)、宗秋刚报告(左下)、陈耀致辞(右下)

 

(供稿:地星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