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工程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1-01-25 | 作者:工程室 | 【 】【打印】【关闭

  2021123日,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20年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所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成员汪集暘院士等28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汪集暘院士、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朱立新研究员(特邀专家)、我所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分别在会议上致辞。会议还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综合处处长张朝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作2020年度主任工作报告,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年度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及下一年度计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展望,并提出将围绕地球宜居环境,针对人类重大工程活动及其环境效应问题,力争在地质体气液运移与物性转化、破裂灾变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智能导钻等前沿技术取得明显突破。实验室科研人员郭松峰李守定李志清李丽慧庞忠和杨永友分别就“青藏高原重大工程扰动灾害科学考察”、“天然气水合物原位补热降压充填开采新方法”、“压实黄土湿陷沉降的微观机制及其工程灾变防控”、“页岩力学非均质性及压裂水化学过程精细表征”、“鲜水河断裂带高温地热成因”、“高造斜率旋转导向系统”六个方面进行了代表性成果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就主任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报告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研讨。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实验室发展需继承并发扬工程地质力学理论核心精神,并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与驱动力;对近年来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形成如“青藏高原重大工程扰动灾害”、“页岩气非常规能源开发关键问题”等系统性科研成果,做足长板;在国家需求与重大工程建设关键领域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变革思维,形成多学科交叉合力,重点攻克关键基础理论、技术与装备,突显“产学研用”一体化学科优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与学科平台建设,促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段晓男在总结中提出实验室发展要迎合研究所未来“一三五”发展战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学科优势人才与平台,服务国家、院、所发展需求。最后,祁生文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外同行专家对实验室发展长期以来的一贯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系统梳理委员及专家建议,进行深入研讨,为实验室“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会议现场

段晓男致辞

杨进辉致辞

朱立新致辞

汪集旸主持会议

祁生文作主任工作报告

专家网上研讨

李晓现场讨论

 

  (供稿:工程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