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重大项目“东亚季风轨道尺度变率及动力机制研究”2020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召开
2020-12-21 | 作者:项目办 | 【 】【打印】【关闭

  20201219日至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和重大项目东亚季风轨道尺度变率及动力机制研究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项目依托部门领导、项目合作单位领导、项目组成员和参与研究工作的研究生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承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代表北大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近年来北大科学研究和地球科学的相关情况,认为本次会议对北大地球科学的发展是一次契机,希望项目以本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凝聚优秀科技人才,产出更多高质量、能落地的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姚玉鹏致辞,希望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能够一直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和既定研究目标,在重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学术专家组出谋划策的同时也要负起对整个项目骨干成员的督促责任;项目能够在中期评估和验收时拿出完整的、系统性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致辞,肯定了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希望项目能在地学未来的研究范式上、科学选题上下功夫,来推动社会对地学的认识,带动学科不断往前发展,同时希望项目能对一些科研管理的重大问题进行思考,以回应科技界对地学的一些关切。 

  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要求项目组抓住学术交流机会、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意见,真正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前瞻性贡献。 

  项目负责人郭正堂院士对2020年项目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具体包括年代学与新方法、大陆演化的关键证据、季风演变的关键证据和数值模型构建以及数据-模式对比研究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的成果产出、论文发表、人才培养以及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实施情况;展望了2021年工作重点,如继续方法学研究和模型构建、继续获取关键科学证据、分批对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集成研究等。

  会议安排了20个亮点学术成果报告,从板块构造、古地理重建、碳循环、季风演化和数值模拟等多方面展示了项目的进展。 

  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前期成果表示肯定,赞赏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并对项目现存问题、后期工作的重点和挑战进行讨论,提出了系统的建议。专家组强调聚焦关键时空节点,立足区域并以全球视野探讨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期待项目组在核心证据获取、方法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期盼项目组能对地球科学原创性理论、自主创新命题做出重要贡献。 

  郭正堂院士对项目专家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和项目组成员逐一研讨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项目团队将加倍努力做出好的成果。 

 

张平文致欢迎辞

 

姚玉鹏讲话

 

  段晓男致辞 

   

  吴福元致辞 

   

  郭正堂汇报项目进展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项目办公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基金委重大项目“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年度总结交流会在我所召开  [2020-01-07]
· 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1-31]
· 基金委重大项目“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19-01-2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