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第一次火星科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12-15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应潘永信院士和魏勇研究员的倡议,“第一次火星科学研讨会”于2020年12月14日在我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协办。

  会议由我所戎昭金柴立晖副研究员主持。中科院空间中心孔令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郭建鹏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刘斯副教授以及空间物理学和行星科学领域相关科研人员共26人参加了会议。

  在学术报告会上,孔令高首先介绍了天问一号火星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在轨运行现状,随后,9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火星空间环境中的等离子体波动、离子逃逸、地壳磁场、感应磁层、空间探测技术以及地球磁层和水星磁层等多个主题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之后,与会者分别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运行现状、未来工作展望、火星空间环境及磁场特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经过讨论,与会者进一步明确当前问题并达成初步共识:“天问一号”探测计划为我国行星科学的发展既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天问”系列深空探测任务的实施将加速引导我国行星物理学从零星、散乱、跟随的研究状态逐步向全面、系统、引导发展。我国亟需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科研人才队伍,为深空探测的持续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科研能力,提高我国行星物理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  

会议现场

孔令高研究员作报告

 

(供稿:地星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12.14】地星室:第一次火星科学研讨会  [2020-12-1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