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10-15 | 作者:项目组 | 【 】【打印】【关闭

  1012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项目“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重点专项在我所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李曙光院士主持。 

  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负责人车子璠博士分别致辞,对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我所翟明国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院士等11位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我所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主要骨干及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献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申报历程,并汇报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项目下属5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预期目标与考核指标等内容。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项目的重要性、前沿性和变革性,并与项目组成员就项目具体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新颖、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有望在微区分析技术及其在典型矿床成矿作用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并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面对的难点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围绕项目目标,充分吸纳专家建议;协力合作,切实面向国家需求;开发变革性技术,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力争为提升我国微区分析技术及其矿床学等领域应用的国际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及各课题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是科技部发布的重大项目,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原创性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重点专项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8年度公示立项的37个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院推荐,我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李献华研究员。项目总经费2590万元,共设置5个课题,执行期为20199月至20242月。项目以变革或升级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微区分析技术为目标,针对矿床学研究样品基体复杂的特点,研发成矿元素微区原位快速分析及二/三维可视化技术;研究微区原位分析中基体效应的产生机制及解决方案,实现复杂基体样品微区元素和同位素高精度分析;实现矿物单个包裹体元素组成分析;开展实验模拟,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典型矿床研究,精细限定成矿元素的赋存方式及在岩浆-热液体系中的分配行为和富集过程,提取矿化中心示踪指标;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面向矿床研究的微区分析技术研究和应用相结合的人才研究梯队。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国内微区分析技术的进步,实现精细成矿过程研究在国际上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跑的转变。

领导专家听取项目汇报

杨进辉致辞

李献华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项目组  摄影:任晖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