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综合地球物理联合反演与解释一体化平台建设”召开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2018-09-25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9月19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综合地球物理联合反演与解释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编号:2018YFC0603500)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等部门领导,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及部分项目参加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主持。 

  “综合地球物理联合反演与解释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由我所牵头,联合国内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的优势研究团队共同承担,王彦飞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经费为2617.00万元,共设立6个课题,执行期限为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项目拟通过3000米以浅多种、多类型数据的联合反演解释技术以及多元信息评价与预测技术,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提高大规模数据处理、解释的高性能计算能力,研发重磁、电磁、地震处理、解释可视化及一体化平台,开展典型矿集区应用示范,从而实现中深部金属矿产资源评价与预测。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裴志永和所长吴福元院士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及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辞。裴志永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及有关管理措施,强调项目承担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法人管理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 

  王彦飞对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等作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或实施方案、课题实施进度安排及阶段性考核指标等方面作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成员认为该项目有利于提高我国深部找矿方法的解释水平,在固体矿产资源探测中具有极为广阔的成果应用前景,并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应重视项目管理、细化工作任务、加强课题之间的有机结合,确保按项目要求开展工作。 

  项目组成员感谢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在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完善各课题的研究方案,针对研究目标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部门领导专家听取项目整体汇报

项目负责人王彦飞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报告

项目启动会现场

与会专家及部分项目骨干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