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来所访问交流
2018-06-2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622日,应所长吴福元院士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研究员来我所进行访问交流,并作题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彦飞研究员主持,包括所长吴福元院士等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会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20175月,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创造了产气时间和产气总量的两项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吴能友以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为背景,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基础知识,总结了国内外水合物开采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望,指出水合物开采面临资源量(可采储量)评价、储层地质参数和目标评价、开采技术方法和工艺、环境与工程地质风险等4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挑战。吴能友还介绍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多年来针对水合物研究开展的试验测试、数值计算、仪器研发工作及相关研究成果。 

吴能友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摄影  任晖)

  【吴能友研究员简介】 

  吴能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1988年、1991年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获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1991-2008年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从事海洋地质、石油天然气和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2008-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从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2015年至今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2015年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2017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延伸阅读】 

  1. 吴能友,黄丽,胡高伟等,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地质控制因素和科学挑战[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7,375):1-11. 

  2. 吴能友, 黄丽, 苏正, .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潜力地质评价指标研究: 理论与方法[J]. 天然气工业, 2013, 33(7): 11-17. 

  3. Huang L, Su Z, Wu N Y. Evaluation on the gas production potential of different lithological hydrate accumulations in marine environment [J]. Energy, 2015, 91: 782-798. 

  相关新闻
· 【前沿论坛】吴能友: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  [2018-07-03]
· 【6.22】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吴能友 研究员/所长  [2018-06-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