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第13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在我所召开
2018-01-23 | 作者:岩石圈 | 【 】【打印】【关闭

  120日至21日,第13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以下简称青藏年会)在我所地3楼二层报告厅召开。本次青藏年会由我所和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主办,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4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50位代表参加会议。 

  印度-欧亚大陆碰撞是显生宙以来发生在地球上最重要的地质事件,形成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也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它所引发的造山活动和高原生长等至今仍在持续,并直接造成了亚洲大陆内部广泛的陆内变形和相关的地质灾害。为此,国际地学界一直把青藏高原视为揭示固体地球动力学过程和发展地球科学理论的天然实验室,其中印度-欧亚大陆碰撞、喜马拉雅造山和青藏高原生长一直是地球科学界最为关注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也是人类社会所关心的话题。自2006年起,由青藏高原地学研究在京单位发起的《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旨在推动我国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的发展,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科学研究的方向与重点。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青藏高原形成、演化与多圈层相互作用  

  所长吴福元院士作为青藏年会轮值主席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简要回顾了青藏年会的历史和近年来我国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 

  39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特提斯洋演化历史青藏高原碰撞与造山作用高原生长与多圈层相互作用等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特提斯洋演化、蛇绿岩和淡色花岗岩成因、大陆碰撞与斑岩铜矿成因、大陆岩石圈深部结构和青藏高原的隆升及其环境效应。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共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并展开了激烈讨论。 

  会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为深化青藏高原和特提斯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大会确定第14届(2019年)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将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承办,同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吴福元所长发言

丁林院士做邀请报告

杨经绥院士做邀请报告

王成善院士主持会后讨论

会后讨论

青藏年会主会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