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负责的海峡两岸联合基金项目召开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2017-09-14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我所负责的海峡两岸联合基金“南海台西南洋陆过渡带地区的深部结构及其对油气聚集约束作用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项目于201798日在北京组织了第二次学术研讨会(第一次于20164月在台湾举行)。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不仅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福建地震局厦门地球物理勘测中心和我所的科研人员,还有项目合作方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黄柏寿教授、台湾中央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许树坤教授。二位台湾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1994年海峡地震序列之重定位及其构造上之含义”和“台湾西南海域的海床逸气现象及海底山崩”的学术报告。

    会上,研究人员就联合基金项目于2016年在台湾西南海域采集的OBS海底地震仪数据与MCS海洋拖缆剖面处理结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合作双方在数据共享、共同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对阶段性成果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会后,双方还就天然地震数据交换与处理、未来联合调查位置与计划等开展了进一步的讨论。 

  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委员会与福建省共同资助的海峡两岸联合基金在2016年对地学领域开展了资助。我所郝天珧研究员负责的“南海台西南洋陆过渡带地区的深部结构及其对油气聚集约束作用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项目于2016年在台湾西南部海域完成了280kmOBSMCS剖面采集,实现了福建与台湾天然地震数据的交换与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开展深部结构研究。

    目前,该项目的开展以我所年轻研究团队为核心力量,以OBSMCS数据处理结果为依据,已经得到了关于台西南海域深部结构的最新认识,有助于我们认识南海陆缘早期破裂的模式以及随后大陆地壳强烈减薄伸展的过程。

研讨会现场

项目人员讨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