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作人工智能学术报告
2017-09-1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96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铁军教授应邀来我所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神经形态计算:从AIAGI”的学术前沿报告,这是大数据专题的第2场报告。  

  1936年,图灵提出著名的图灵机模型,为计算机的逻辑工作方式奠定基础;1938年,香农创立“开关电路理论”,用电路实现了逻辑运算;1945年,冯·诺依曼制造出通用计算机;1956年,达特茅斯AI夏季研讨会开启了人工智能研究;2006年,Geoffrey Hinton Science发表深度神经网络的论文后,学术界对人工智能研究趋热。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从行业层面被提至国家层面。 

  人工智能的基础前沿理论涉及数学、法律、社会伦理以及其他跨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包括大数据智能理论、跨媒体感知计算、自主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高级机器学习、类脑智能、量子智能等;其核心共性技术是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跨媒体分析推理、自主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国防和军事安全。  

  黄铁军教授先后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神经形态计算和类脑计算,并以灵长类初期视觉系统解析仿真为例,介绍了仿脑在信息编码和分析识别方面的潜在价值。 

  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试飞成功,但当时冯·卡门的空气动力学理论还没问世。这个故事向我们提出了问题:“制造智能”是否必须先“理解智能”?黄铁军认为可绕过理解智能这个科学难题,先通过结构仿真等工程技术手段制造出类脑计算机,再通过深度学习,间接达到智能模拟的目的。该技术总结为三个层次:结构层次模仿脑,器件层次逼近脑,智能层次超越脑。 

  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无人机、无人驾驶、智能服务系统、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基于神经计算机的强人工智能有望在数十年内实现,黄铁军预测道。 

  黄铁军作学术报告 

 (油气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