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2016年度科考成果汇报会在京召开
2017-02-28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22日,由我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编号:2014FY210500)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度科考成果汇报会。中共若羌县委员会宣传部、若羌县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部门领导,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共计36人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项目负责人秦小光、吴勇、穆桂金、宫华泽分别代表四个课题向项目专家组汇报了2016年科考的主要收获。项目组成员唐自华副研究员和张健平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人群迁移和植物考古的研究进展;穆燕博士介绍了科技部对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认真听取各个课题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认可项目组已经取得的进展,并高度肯定了埋藏细石器炭屑层剖面、楼兰地区三个考古学文化期、罗布泊楼兰地区水文-地貌演化序列等重要发现。专家组进一步建议项目组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协作、科学测试与推理演绎的配合、自然与人文的互动、科研与科普的联结来共同讲好大罗布泊的故事;同时,要求项目在做好数据汇交的同时,还应及时对分散考察成果进行总结与提高,为争取后续经费支持、科普宣传和旅游开发做准备。 

  会后,若羌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简小东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项目组和专家团队表示感谢,热忱邀请所有与会者参加2017年10月在若羌召开的罗布泊研究国际会议。秦小光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成员接受了若羌县的邀请,并对2017年的考察工作作了初步规划,为开展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汇报会现场

 

(“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办公室  秦小光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