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和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2017-01-22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117日,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在地6401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度学术年会。研究室全体科研人员、实验人员、博士后、研究生,所内其它研究室科研人员,以及受邀的外单位专家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吴福元副所长、翟明国院士和叶大年院士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研究室、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致开幕辞。其简要回顾了研究室和实验室2016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获批各类基金10余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4名人员职称晋升,1篇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成果获得国土资源部一等奖等,1名博士后获得“支持率先行动联合资助优秀博士后项目”资助。随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作了发言,翟院士首先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研究室和重点实验室还存在的差距,鼓励大家要重视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国家科技奖项的申报,同时强调要搞好团队建设及后备科研骨干的培育工作。 

  本次学术年会分花岗岩演化与成矿、国际矿产资源开发态势、地球化学分析与地球物理探查等四个单元,先后由张连昌研究员、曾庆栋研究员、徐兴旺研究员和薛国强研究员主持。特邀四位本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吴福元院士作了题为“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及稀有金属成矿”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该地区淡色花岗岩中大量稀有金属矿物的发现为喜马拉雅地区的花岗岩研究注入新的血液。中国铝业矿产资源部主任汪东波研究员“全球矿产勘查态势”的报告详细展示诸多境外的矿产勘探项目,阐明一个好矿与好项目的区别,矿产勘探与开发与环境保护不是完全冲突的,通过采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可以实现脆弱生态区的矿产开发。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国外部主任叶锦华研究员“一带一路矿产资源”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范围中境内外众多不同类型的矿产资源及资源量,让我们对陆上丝绸之路的矿产资源以及我国的矿产资源现状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何兰芳高级工程师作了“罗布莎隐伏铬铁矿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特邀学术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受到高度重视,讨论热烈。吴福元院士现场还就如何站在巨人的肩上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本所李晓峰研究员作了“华南中生代铜铅锌矿床:时空格架与背景”的报告;梁光河副研究员对“中国东部含油气盆地构造演化与朝鲜、日本成因”作了探讨;李继磊副研究员针对“俯冲带内氧化还原状态的变化及对岛弧斑岩成矿的启示”作了介绍;李志远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金属矿地震探测系统的研制进展”;周楠楠就“瞬变电磁场点响应精确解”作了报告。地球化学实验室薛丁帅高级工程师和高炳宇工程师分别就“硫化矿与氧化亚铁分析方法的改进技术”和“低含量硫化物Re-Os同位素测试方法及应用作了报告。同时我室研究生代表马伟东和江鹏也分别就“胶西北金亭岭金矿岩浆-热液流体演化”和“榍石微区记录胶西北早白垩世多阶段岩浆混合作用”等方面的内容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人和与会者,针对有关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本次学术会议内容丰富,涉及面较广,会议早上830开始,持续到下午1740结束,总计13场学术报告。张连昌研究员代表实验室感谢特邀嘉宾和各位报告人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报告,同时也希望我们室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能够一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我室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学术年会现场吴福元院士作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现场汪东波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现场叶锦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现场何兰芳高级工程师作学术报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