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页岩油气与非生物成因气学术研讨会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
2013-12-16 | 作者:兰州油气中心 | 【 】【打印】【关闭

  2013121113日,页岩油气与非生物成因气学术研讨会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5位科研人员分段主持研讨会。常务副主任国连杰参加研讨会并致辞。 

  这次研讨会主要聚焦于页岩油气和非生物成因气的理论、勘探、开发的实验和工艺技术问题。研讨会共安排了15个学术报告。其中10位科研人员分别做了页岩储层水-岩相互作用研究,冀西北地区中、新元古界潜在油气资源,地球内部流体组成及成烃作用,四川盆地古生界页岩的特征,页岩气形成、保存的气体地球化学研究的基础理论与技术问题,鄂尔多斯盆地陆相页岩气特征,四川盆地高演化页岩气成因实验研究,燕山地区中-新元古代构造与岩相古地理,蛇纹石化作用的气体地球化学特征,非生物过程与能源资源、生命起源-演化等学术报告。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科研与实验技术的紧密融合,5位科技人员做了铁元素化学种及其油气地质学应用实例,/矿样品微量气体测量装置研制方案,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及应用,热解-串联质谱计分子地球化学研究,LA-ICP-MS分析技术及应用等学术报告。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真思考和讨论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工艺难点和取得重要突破的途径,“蛇纹石化非生物成因烷烃理论”的关键科学问题、相关实验技术及研究选区问题。认真思考和讨论了研制“岩石/矿物样品微量气体测量装置的科学意义、技术和工艺难点与应用前景。 

  研讨会采取了报告人与参会人员互动的研讨方式,有力促进了科研与实验技术、科研人员与实验技术人员的广泛交流,达到了研讨会预期的目的。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甘肃省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 

  这次研讨会由甘肃省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兰州大学油气资源中心、地矿学院以及国家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先导专项等课题共同主办。60余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