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在山东莱州开工
2010-11-09 | 作者: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 | 【 】【打印】【关闭

“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开工典礼于11月9日在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举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山东黄金集团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等五个协作单位,以及山东省莱州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出席了仪式。

胶西北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金矿集区,以0.17%的国土面积占有了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黄金储量,已查明资源量和黄金产量均居全国之首。该区以金矿密集分布、矿床规模巨大而著称。随着矿产勘查程度的逐年提高,我国地表露头矿和浅部矿越来越少。我国目前绝大多数金属矿床的探、采深度不足1000米,埋深大于1000米的矿床勘查和评价较少。随着浅表矿体越来越少,进行深部找矿工作是必然的战略选择。由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立项和实施,我所等单位参与的4000米深度钻探与科研项目,将在莱州市三山岛地区布设一个4000米和两个3000米钻孔,工程计划两年完成。

基于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工程开展的“胶西北金矿集区超深部综合地质研究与资源预测项目”由我所承担主要科研任务,由刘光鼎院士任首席科学家,项目将在今后三年内,开展基础地质、成矿条件、工程与水文地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该工程项目不仅开创了我国金属矿产深部探矿工作的先河,也是“攻深探盲”理论的重要实践,填补了国内深部黄金勘查和成矿规律研究的空白,推动了我国深部找矿勘探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探索和示范作用,为我国今后金属矿产的勘探开发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科学意义。

我所刘光鼎院士和翟明国院士等出席了开工仪式,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大公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