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年度总结
地质与地球物理所2011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2011-12-16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2011年我所共派出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和交流培训289人次,邀请外宾来华进行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活动216人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1人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地球科学奖,1人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2人次新当选国际学术团体成员,3人担任国际刊物的编委。有4位年轻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3人次获得中科院留学基金和王宽城基金,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14人。我所现有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1人,延期的外籍青年科学家1人,中科院-TWAS奖学金1人。

一、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情况

《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项目

“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项目是我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和资助的一项跨国合作项目,参加该项目的成员主要来自我所、法国格林诺布尔约瑟夫傅里叶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和意大利地球物理与火山学国家研究所,这是我所科研人员首次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资助执行的国际合作项目,这对提升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项目旨在获取阿尔卑斯造山带及其邻区的高分辨率地壳及地幔结构图像,对于深入研究该地区地幔动力过程和机制的了解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今年9月,中法意三方组成联合考察队,在西阿尔卑斯山进行了地质和地球物理联合考察,对拟定的流动地震台阵探测路线进行了选址踏勘。中法意三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设立“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施该项目可以揭示西阿尔卑斯山深部结构构造,并对那些延续至今的正断层活动提出合理的地球动力学解释。法国布里昂松市副市长看望了联合考察队的成员,他对中法合作表示欢迎,承诺将在地震台阵探测项目的选址建站等方面提供帮助。法国《道芬自由报》记者也对联合考察队进行了采访报道。

《朝鲜半岛中生代岩浆岩特征以及对华北克拉通破坏时空分布的限制》项目

“朝鲜半岛中生代岩浆岩特征以及对华北克拉通破坏时空分布的限制” 项目是翟明国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中朝韩三国的合作项目,国内科研人员将利用我所的学科优势,与朝鲜科学院和韩国有关大学开展的长期的科技合作,研究内容涵盖构造地质学、岩石学、沉积学等多个学科。今年,我所科研人员分别赴朝鲜和韩国进行了野外考察,与朝韩的合作者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长期的国际合作研究,我所科研人员对朝鲜半岛前寒武纪变质基底、中生代岩浆事件等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今后,中朝韩三国合作者将加强朝鲜半岛造山带的岩石学、年代学及构造分析工作,进一步明确其构造演化。

二、国际会议情况

2011年4月,“克拉通的形成和破坏国际会议”在我所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和国内近2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有110多名中外科学家围绕“克拉通破坏”、“克拉通形成及其早期演化”、“克拉通VS造山带”三个主题做了51个报告和65个展板报告,涉及克拉通破坏的多学科证据、机制、过程和效应;太古代克拉通形成过程和太古-元古代大陆增生的构造机制、超大陆和全球演化、克拉通地壳和地幔的稳定性和长期保存;陆-陆碰撞和深俯冲、显生宙大陆生长与增生,包括岩浆底侵和下地壳演化等,并对全球不同克拉通开展了多角度的区域对比。这些内容集中展示了当今国际地学界在克拉通形成和破坏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汇集了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显示了高学术水平,会议的交流内容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彭罗斯会议是2011年9月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召开的。彭罗斯会议始办于1969年,是当今国际地球科学界最高层次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之一。会议主题由科学家就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关键性和前瞻性问题联名建议, 经美国地质学会的彭罗斯会议委员会组织论证和投票确定,旨在激发和强化科学研究,交流新思想,加速地球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彭罗斯会议对地球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有重要的导向性。按照会议惯例, 出席会议的代表全部是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和学生代表。本次会议邀请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和中国等60名科学家参加会议。会议上,各国代表分别介绍了南美安第斯山、美国西海岸、东亚、西南太平洋等地区环太平洋造山带和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区中亚造山带的增生型造山带的演化特征。会议以引导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就增生型造山带的蛇绿岩、变质岩、岩浆岩与矿产、构造地质、沉积盆地与古地理、同位素地质与大陆增生等专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近期的科研成果。

第四届中韩双边黄海地球物理特征研讨会于2011年11月在韩国召开。双方代表都做了关于近年来黄海地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重、磁、地震等地球物理方法以及对黄海及其周边地区地质构造的最新认识。黄海位于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它作为中国东部中朝块体、扬子块体和华南三大块体的向海区的延伸,保留了大量块体拼合过程中所产生的构造形迹。同时,西太平洋边缘海的一系列花边构造,紧紧包围在它的东侧,板块的聚敛、俯冲作用对它产生极大的影响,形成独特的地质和地球物理特征,因此,黄海是中韩双方共同关注的焦点。本次会议是自1994年我所与韩国开展双边合作以来的第四届双边学术研讨会,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此次会议是加强中韩双方横向交流,为下一步深入开展黄海及其周边地区地质、地球物理研究做好准备工作的一次会议。会议在扩大学术交流、不断揭示和丰富黄海地区的地质、地球物理新成果和新认识、提高双方在相关邻域的研究和协作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三、引进国际人才情况

我所积极利用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引进国外人才来所工作。通过人才引进,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誉。英国Paterson博士在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和基金委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的支持下来所工作,主要研究二叠纪峨眉山玄武岩记录的古强度,重点探讨Kiaman负极性超时(KRS)结束与地球磁场古强度的关系。日本苗村康輔博士也是在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和基金委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的支持下来所工作的,主要研究柴达木盆地北缘胜利口超镁铁岩中石榴石辉石岩的变质演化历史。

今年九月,我所第一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来所工作,主要进行沙漠地区环境演变研究工作,目前已和合作者进行野外考察和实验室工作,对合作研究项目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1年7月,在国际油气勘探学界广负盛名的“Madagascar计算地球物理暑期学校”在我所举办,来自全国15所高校、研究机构以及5家大型油气公司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计227人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学习,创历届“Madagascar计算地球物理暑期学校”之最。Madagascar是近年来在勘探地球物理领域新出现的开源软件包,它集众家之所长,可以用来处理勘探地球物理的许多问题,因此,该软件包一经出现就受到了业内学者的广泛关注。“Madagascar计算地球物理暑期学校”是为使业内研究者更好地使用该软件而专门设立的。该培训学校已在世界各地举办多次,引起较大反响,今年是第一次将“Madagascar计算地球物理暑期学校”在中国举办。这次我所举办的暑期学校,在国内油气勘探行业引起巨大反响,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促进国际油气勘探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任职获奖等情况

吴福元研究员被授予2011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地球科学奖,以表彰他在激光原位同位素分析技术、花岗岩成因与构造演化方面的杰出贡献。朱日祥院士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Fellow(会士),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地球科学家当选。

潘永信研究员担任国际刊物《地球与行星内部物理》的编委,是该刊物目前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编委会成员,庞忠和研究员担任国际刊物《温室气体:科学与技术》 顾问编委,王彦飞研究员担任国际刊物《不适定反演问题》编委。

庞忠和研究员当选国际地热协会科研委员会主席、国际水文科学学会示踪水文学委员会副主席。

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为表彰我所刘东生先生对国际第四纪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2011年决定设立刘东生奖章(Liu Tungsheng Medal),以表彰全世界在第四纪研究领域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刘东生奖章是国际第四纪科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为终身成就奖,刘东生奖章每4年评选一次,在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大会上颁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