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年度总结
地质地球所2007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概况
2007-12-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7年我所根据学科的发展,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了研究所在国际上的地位,扩大了在国际同行中的影响。全年度共派出219人次,其中合作项目73人次,参加国际会议101人次,访问考察40人次,培训5人次;我所邀请来华进行合作研究和交流的外宾103人次;在华举办国际会议3个,与会外宾132人。     

  根据重大基金项目计划的安排,今年开始布设环黄海地区的野外台站,8月,韩国公州大学和KORDI的教授与研究人员访问中国,与我方一起在江苏、山东等地开展野外流动台站的选址和架台工作,历时12天,完成了我国境内5个台站的布设。11月派出郝天珧研究员等一行四人赴韩国开展野外流动地震观测台站的布设工作。在韩国野外工作期间,韩国合作者事先为6个台址的选择作了两次野外调查与大量的申请、协调工作,使布台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这是我所第一次携流动地震观测仪器赴海外进行为期一年的观测,也是“黄海地区壳幔结构及深浅部构造制约机制研究”项目中研究工作的前提与基础。该项目利用国际合作的优势进行共有地质问题的调查,可以充分体现出合作的必要与优势,可以使我们的认识更为全面与深入,将是未来科学研究的努力方向之一。 

  从国家战略层次考虑,为国家战略资源开发投资提供咨询,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我所0607年承担了企业委托的钾盐找矿任务,开展了钾盐矿综合地球物理勘探和钻探验证工作。经实地踏勘、成矿地质条件和成矿规律的研究,采用了反射地震、重力、磁法、电法、测井、遥感等先进的综合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圈定了重要的找矿靶区。经钻探验证,已取得重大突破。项目的顺利实施,证实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队伍承担勘查项目的雄厚实力,得到了合作者和有关部门的赞誉和肯定。同时,项目委托单位对我所科研人员的工作态度、进度、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我所潘永信研究员和华东师大生命科学院张树义教授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Stuart Parsons博士等人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实验动物山蝠(Nyctalus plancyi)可以利用地球磁场定向。据了解,2006年,美国学者利用小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