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页 | IGG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庞忠和等赴筑波大学参加IAEA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4-04    来源:关闭

      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日本政府承办的同位素数据处理和解释方法培训班,于318日至22日在日本筑波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14个国家的2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4名授课专家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及IAEA我所庞忠和研究员作为授课专家,罗霁博士后和天娇博士后作为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班的开幕式由筑波大学Maki Tsujimura教授主持,筑波大学生命与环境学院院长Hiroshi Matsumoto教授、日本外交部官员Koichiro Matsumoto先生、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官员U Saravana Kumar等在会上致辞,对来自亚太地区的各国的专家和学员表示欢迎。培训班践行IAEA的“原子为了和平与发展”的宗旨,是首次在日本举办。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培训活动正式开始。培训内容是同位素技术应用于地下水研究时的数据解释方法。培训方式包括课堂讲授、课堂实习、野外现场考察、分组协作等等。课题讲授的主题包括:1IAEA水资源项目介绍;2、大气降水中同位素变化;3、年轻地下水定年方法;4、多种同位素示踪技术在地下水研究中综合应用;5、利用氚示踪地下水和地表水驻留时间的模拟方法;6、古老地下水定年;7、水文地质过程中的稳定同位素模型;8、应用同位素研究地下水案例。庞忠和在第6和第7讲中讲述了最新定年技术--惰性气体氪、氩同位素(81Kr39Ar等)定年方法在古老地下水和地热水研究中的应用方法与实例,以及“水稳定同位素十三线图解”模式方法在识别水文地质过程中的应用。 

      罗霁、天娇作了以“应用同位素刻画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流系统”为题的国别案例报告,展示了基于千米深钻孔分层取样试验解析深部地下水多级次循环及水质演化等研究成果,IAEA专家及各国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为期一天的野外考察期间,培训班集体参观了位于福岛的筑波大学水文观测站,了解观测方法、采样技术设备使用方法及数据处理方法,现场交流了福岛核事故对地下水的影响等环保话题。 

      培训班期间,庞忠和等还参观了筑波大学示踪水文学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人M.Tsujimura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并探讨了合作科研前景。 

      此次活动是在IAEA亚太区域合作项目利用同位素技术进行深部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可持续管理(Assessing Deep Groundwater Resources for Sustainable Management Through the Utilization of Isotopic Techniques架下举办的培训活动。     

    培训班合影

    庞忠和授课

    参观实验室

    野外考察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