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页 | IGG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地热座谈会在我所召开

    发表日期:2017-01-25    来源:关闭

      124日上午,我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与广州能源所地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地热能研发战略座谈会在我所召开。中科院院士郑哲敏、孙枢、陈运泰、叶大年汪集暘滕吉文刘嘉麒翟明国吴福元等出席会议。来自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我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中科院院士、国科大石耀霖教授致信发表书面意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出席座谈会。 

      汪集暘院士主持座谈会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会议主题。他指出,在国家能源变革,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化供暖重大需求形势下,我院地热能及其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如何开展,如何进一步整合力量,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是迫切需要研讨的问题。我所副所长吴福元代表研究所对与会的专家致以新春祝福,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所地热研发的情况。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研究员作了《我院地热研发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们分别发言,就我院地热研发的战略定位与合作方式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我院地热研发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人才队伍和技术条件上具有优势,但研究方向和力量比较分散。我院应该前瞻定位,引领地热基础前沿研究和核心技术;应从体制机制上加以整合,做到“抱团取暖”,产生综合倍增效应,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能力;同时,面向地热产业的发展需求,吃完研发链条上的“第七块烧饼”(工程示范),突破国际地热界的现有理念与定式,走出中国特色的地热研发之路。 

      此次会议在国家地热能“十三五”规划刚刚发布的背景下召开,对我院地热研发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会议代表合影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发言 

     

    汪集暘院士主持会议 

      地热中心供稿   任晖 摄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