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园地
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2018-12-31 | 作者:高长武 转自《党建研究》 |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从改革开放以来党开展各项工作所围绕的主要内容、改革开放的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鲜明特点、党的性质以及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等多个角度,来理解和阐释这一重要论断。

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项工作是围绕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的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的所有理论和实践探索,以及围绕这些探索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其共同主题或主要内容,概括地讲就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5年召开一次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不仅要对过去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而且也要对此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的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因此,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其所要回答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可以对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窥见一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已召开了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党的十三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勾勒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轮廓。党的十四大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五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党的十六大正式提出并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概念,总结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七大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党的十八大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内在关系,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规划和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各项工作。

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八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高举共同的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之,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历程有着共同主题,这就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改革开放的性质决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我国改革开放的性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我国改革不是被动地盲目地对原有体制机制的简单修补,而是主动地有计划地对那些不适应甚至束缚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具体制度和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适应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而引起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正是从这样的意义上讲,改革开放是“新的伟大革命”。其二,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国改革不是要否定和抛弃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前提下,根据我国生产力的现实发展水平和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自觉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适应的部分和环节,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身不断完善和发展,更充分地体现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上述性质决定了改革开放过程中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着眼于探索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能够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上述性质也决定了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了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言之,改革开放的性质决定了改革开放的方向、目的、目标,而它们有着共同的明确指向,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且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40年。实行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就是要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实行和不断深化。二者有机而辩证地统一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鲜明特点,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必由之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勇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它们统一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而不是教条僵化的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一方面,它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就决定了其根本性质是社会主义,而这也保证了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另一方面,它又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不断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条件赋予自己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因此,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能丢,丢了就会失去中国特色、陷入僵化、丧失活力。这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缺一不可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和当今时代特征有机结合的产物,是得到实践充分证明、行之有效的科学社会主义。这些本质属性和鲜明特点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也应该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四、党的性质、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必然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努力奋斗。党的性质、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必然要求党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为了找到这样一条正确道路,党带领人民先是通过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继而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开始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虽经历曲折乃至严重挫折,但依然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接着进行改革开放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革命,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通过不懈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条越走越宽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和发展的,但它又是在此之前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所取得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条件、制度前提等前期成果基础上开创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历程,也就是探寻、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

党为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奋斗目标所开展的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还证明,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不可能一蹴而就、轻而易举,而是需要一代代人长期不懈的奋斗,经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发展的量变积累,才能渐次最终实现,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总依据。因此,无论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还是实现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都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也就是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人民持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为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宝贵成果,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任务并未到此完结,还需要一以贯之地持续推进下去。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就是要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好。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旗帜,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华章。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