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园地
争做践行“四个意识”的合格共产党员
2018-03-28 | 作者:紫光阁微平台 | 【 】【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立足于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以下简称“两优”贷款)的承办行,作为国家援外工作的组成部分,进出口行的中心工作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落实外经外贸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把“四个意识”落实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今天利用此次党课机会,我结合自身工作,就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谈几点认识。

20161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个意识”论述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成功经验,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四个意识”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了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的齐整有力。“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言行一致,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实际行动。

坚持“四个自信” 增强政治意识  做有自信的共产党员

“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打头、管总的。只有讲政治,自觉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才能真正做到服从大局、围绕核心、自觉看齐。毛泽东同志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政治问题始终是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强不强,对党的事业具有极端重要性。所谓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坚持“四个自信”。

(一)坚持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经过反复探索、实践的结果。1840 年,当英国的坚船利炮打碎了清政府天朝上邦的美梦,中华民族开始了救亡图存的奋斗。这其中,无论是“师夷长技”、“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还是“君主立宪”、“中西会通”的戊戌变法,亦或是“推翻帝制”、“民主共和”的辛亥革命,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才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后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历史与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我们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力量微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执政69年的执政党。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贫穷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险些被开除“球籍”,到不能被忽视的世界大国,在这期间,我们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发展的累累硕果,足以让我们信心满怀。

(二)坚持理论自信

理论问题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九十多年历史,连续执政七十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20世纪30年代形成的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凝固、僵化,在战后重建期依旧延续斯大林时代的高度集权,发展个人崇拜和专断,维持战时不正常的民主生活制度。然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从不脱离实际、从不僵化。从十月革命的炮声到南湖红船上的宣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开始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以全新的视野进行理论探索,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引着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持、继承、发展、创新,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用其指导实践,中国各项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前途广大。

(三)坚持制度自信

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当西方国家遭遇经济危机、政治衰退、民主失灵时,中国经济发展反而在一次次“中国崩溃”的论调中逆势而上。中国靠什么?靠制度。我们保证了人民当家做主,保持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势头,使7亿多中国人脱贫,这一切都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比之下,我们的一些项目所在国拥有西方所谓的“先进”社会制度、政府架构和体系,但却往往因追求“西化”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逢选必乱,不同政党就任后,仅从自身利益出发,推翻、暂停、重审前任政府项目,导致发展缺乏规划性、连续性。比如蓄意诋毁,反对党为谋求一党私利,对执政党推动的项目恶语中伤,导致一些优质项目无法推行。比如社会动荡,一些项目所在国不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简单照搬西式民主,导致政局混乱、经济萧条、百姓流离失所。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亲身经历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坚持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应当为此骄傲和自豪,继承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也要包容和借鉴外来文化的先进部分,着眼于未来,予以发展和创新,创造出更优秀的文化成果,繁荣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此外,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我们要增强对西方错误思潮的抵抗力,特别是西方对我国社会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肆意歪曲和攻击,要能自觉抵制,明辨大是大非,增进文化自信。

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做有自信的共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增强政治意识,就要立起纪律规矩这个顶梁柱。我部门的队伍较为年轻,海归人员较多,涉外事务也多,要接触大量不同意识形态的信息。这些都对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形势越是复杂,现象越是纷繁,就越要绷紧政治这根弦,越要时刻坚持“四个自信”。“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只要理想信念坚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我们应善于学习、发现和总结,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程度、思维视野广度、思想境界高度,做一名有自信的共产党员。

坚持“四个明确”  增强大局意识  做有奉献的共产党员

置身世界快速变化、中国深刻变革的洪流之中,广大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站位和视野来认识形势、采取行动,决定了工作有什么样的成效。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如果某项意见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就应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是一样,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也应以局部服从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局意识,比如“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所谓大局意识就是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已经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立足本职工作,扎实做好“两优”业务。目前,互联网上对援外事业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中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我们应该把钱先花到他们身上,而不是援外。西方国家也在宣扬我国的对外援助是要收买人心、控制受援国。因此,我们必须对自身工作的意义、目标有清醒认识,坚持“四个明确”,才能真正做到自觉维护大局。

(一)明确对外援助是履行大国责任的需要

世界范围内的大国都在进行对外援助。美国、欧盟、日本的对外援助绝对值均高于中国。瑞士在国家建立之初,就将对外援助写入宪法中。可见,类似的对外援助已是国际关系中的常见现象,也是负责任大国在国际社会的份内工作。其实,我国也享受过外援带来的好处。抗日战争时期,我国接受了来自苏联、美国的大量援助。改革开放后,部分发达国家援助我们渡过难关,促进了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我国当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对外援助是我们应当切切实实承担的国际责任。

(二)明确对外援助是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曾经在很困难的时候援助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事实证明,那时的付出为今天的中国积累了宝贵的外交资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封锁一刻未停。1971年,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64个,绝大部分发达国家未与中国建交。然而通过对外援助,我国协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坦赞铁路,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孤立,提升了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声望。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援外也带动了我国外经外贸事业的发展。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发展成就的分享,以及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接纳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差距。由此可见,中国的援外事业仍将大有可为,我们任重道远。

(三)明确对外援助是获取共赢的时代选择

筑牢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发展中国家客观上有走近中国且通过中国的帮助拉动本国发展的愿望和需求。1964 年,周恩来同志访问亚非 14 国期间提出了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强调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条件和特权,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独立发展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这是对外援助需要把握的指导思想。通过对外援助,中国帮助受援国实现了减贫脱困、基础设施发展,增强了受援国的“造血”能力,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实实在在促进了受援国发展。同时,对外援助也带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自身也得以发展。

(四)明确对外援助需算好综合大账

2013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非期间首次提出正确义利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义利观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开展援外工作时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多考虑对方利益,多为对方着想。作为银行,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开展业务时既要算经济账,管控好风险;也要算综合大账,要分析能否推动项目所在国实现经济发展,能否将项目所在国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盘计算综合效益。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降低风险,又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做有奉献的共产党员。全局不活、局部受损,最终导致满盘皆输,这是事物发展的铁律。大局意识不强,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大局意识不强,过分强调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就会损害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大局意识不强,就无法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长期以往影响工作成效。

“两优”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服务好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从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和局部得失进退,不以局部之利而罔顾全局。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对进出口银行改革有利,就要坚决做、马上办、干到位。要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把项目管理好、把风险控制好,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使项目所在国受益,提升项目的综合效益。

大局里有政治,大局里有品格。去年,我部邀请原铁道部援外技术专家以“弘扬坦赞铁路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给大家讲党课。坦赞铁路目前仍是我国援外修建的最好的铁路之一,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铁路修建过程中表现出的服从大局、甘于奉献、坚定理想信念等优秀品质,是现阶段我们在推进“两优”事业中需要积极学习的,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优贷部工作比较辛苦,加班加点是常态,按照时差熬夜也是家常便饭。有些项目所在国条件比较艰苦,疾病、高海拔等困难都要我们去克服。没有一颗服从大局、甘于奉献的心,对自身的工作没有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是很难把工作做好的。只有以国家的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意识,才能做好“两优”工作,促进“两优”事业的蓬勃发展,才能使我们收获更加长久、稳定的幸福。

坚持“四个落实” 增强核心意识 做有作为的共产党员

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践行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结合“两优”业务,践行核心意识就要坚持做好“四个落实”。

(一)坚持落实重点项目,做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

“两优”贷款要紧密围绕国家利益,配合政府部门,优先保证重点项目需要。近年来,我们以重大对外援助任务为切入点,稳妥推进、精准回应项目所在国需要 , 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

(二)坚持落实重大战略,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开展“两优”业务时,我们坚持向“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等重大项目倾斜,对深化双多边和区域开放合作,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行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帮助受援国发展民族工业。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行成功签署“两优”贷款协议20余份,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合作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三)坚持落实对外承诺,提升国际影响力

又好又快地落实各地区对外承诺是“两优”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在非洲地区,通过落实对非贷款承诺,有力支持了非洲“三网一化”战略。其中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建成通车,使东非铁路网和地区一体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成为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的样板。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机场改扩建项目顺利投入运营,帮助津突破了长期阻碍其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成为我对非展示大国良好形象的新名片。

(四)坚持落实重大外事,推动务实合作

近年来,我行在重要外交场合,利用“两优”贷款打造了一批外交成果,以真真切切的项目合作实绩,显著增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华合作的信心和期待。

我们要增强核心意识,做有作为的共产党员。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夙夜在公、励精图治,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责任,在全党树起使命担当的典范和真抓实干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所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具体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的。

“两优”贷款就是要紧密围绕国家利益,服务国家对外战略,落实中央政治外交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是我们工作的总方针和根本依据。对工作,个人会有个人的看法,在讨论阶段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旦作出决策和部署,就不能三心二意,落实起来绝不能打折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绝不能含糊。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大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只按照之前的惯性思维去开展工作,必须要对中央的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在工作中找准和中央精神的结合点,把有限的“两优”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实际作为践行核心意识。

坚持“四个提升”  增强看齐意识  做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明确提出,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革命年代,“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自觉,使党保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看齐意识。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两优”业务讲看齐,就是要以高标准落实“四个提升”,切实做好中心工作。

(一)坚持提升创新能力

在深化进出口银行改革的新形势下,“两优”业务要强化效益意识,促进银行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创新来解决矛盾。以非洲某“建营一体化”项目为例,我们通过认真分析测算项目运营收益,设计了中方企业赊建工程、工程款由后期运营收益补偿的方案,在不降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提高了融资优惠度。诸如此类的案例有很多,创新也各不相同,但都经过了认真琢磨、深入分析。所以在做每个项目的时候,都要仔细研究项目所在国、中方执行企业的需求,以针对性的创新提升项目收益。

(二)坚持提升服务效能

要继续做好“四个服务”:服务政府主管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借款人、服务全行。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利用便捷沟通工具,提高服务黏性,及时、准确地获取信息,对新情况、新要求、新需求要提前做准备。特别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因为忠诚客户的形成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应通过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让企业愿意办理、主动办理,成为忠诚客户。要注重提升服务水平,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切实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我们业务流程熟、客户关系好的优势,主动承担急、难、重的工作,提升客户的合作积极性。

(三)坚持提升风控水平

要高度重视“两优”风险防控。项目建设只是一部分,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和管理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防止“烂尾”。要以还款管理和履约管理为重点,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要加强还款风险管理,进一步巩固不良贷款清收成果,以关注类项目为突破,积极化解风险存量、坚决抑制风险增量。要加强履约风险管理,持续关注问题项目的解决情况,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贷后管理,推动项目按期保质完工,打造精品工程。要认真落实“建营一体化”要求,例如去年得知中方企业有意投资运营某项目后,我们积极为企业发声,成功帮助其参与到项目投资运营中来,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于后续新项目,也应主动了解企业运营意愿,积极推动中方企业参与项目运营,协助企业与项目所在国沟通协商。

(四)坚持提升宣传成效

我们要发挥与外国政府部门、企业接触多的优势,选取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示范效应和影响力大的项目,以项目成果为载体,通过具有说服力的鲜明案例,讲好“两优”故事,树立进出口银行的良好品牌。要传播好中国声音,着重宣传中国的发展理念和道路,宣传我国外援工作对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积极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成果争取民心,扩大影响力。特别是把中国梦同受援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项目所在国落地生根。要加大对内宣传力度,既要做好还要表述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的作用,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增进理解和支持。

我们要增强看齐意识,做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当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加需要自觉看齐、坚定看齐、善于看齐,必须始终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看齐意识,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全党上下有着很强的看齐意识。

看齐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既有思想上的看齐,也有行动上的紧跟,更有工作中的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就要有担当精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勇于担当,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主动作为、瞄准目标、埋头苦干。要善于担当,掌握好方式、节奏、方寸,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足够的灵活性。看齐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看齐不是喊口号,也不是唯上唯书,搞教条、本本,而是要结合“两优”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实践中看齐、在行动中看齐。

“四个意识”强不强不能只看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我们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从一点一滴开始,做优秀的“优贷”人,做有自信、有奉献、有作为、有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