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36年前参观马克思恩格斯故居
2018-07-03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严寿民

  今年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既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革命家,他的崇高信念、坚定意志和不懈奋斗成就了他的伟大一生。

  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我有幸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批准,获得去德国做访问学者的机会。先是在曼哈姆(Mannheim))的歌德语言学院学习几个月的德语,然后去波鸿的鲁尔大学( Ruhr-Universitat, Bochum)地球物理研究所,跟随Dresen教授作地震波勘探的研究工作。在1982年我先后有机会参观了马克思的故居特里尔(Trier)和恩格斯的故居胡伯塔尔(Wuppertal),虽然时间已相隔36年,但当时参观两位伟人纪念馆的情况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值此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写上一篇有关回忆的文章。

  马克思故居纪念馆位于德国特里尔市(Trier)布里肯街10号,是一座始建于1727年的巴洛克风格的楼房,临街三层(如图1所示)。后院是一个小花园,房子的外形色调现在是白色的墙壁,乳白色的窗户。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18184月租下这座房子作为其处理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同时也作为家人的居住地。181855日马克思在此诞生,一年后全家迁往距离不远的西蒙大街8号。卡尔·马克思在那里一直生活到1835年高中毕业。马克思和燕妮青梅竹马的青春之恋也在此期间。马克思高中毕业后即赴波恩大学求学,从此再没回到特里尔。19284月德国社会民主党(SPD)购买了这幢房子。犹太建筑师古斯塔夫-卡塞尔对其重新进行了设计和修整。19335月它被纳粹德国没收,战后又重新回归社会民主党。1968年被托管给艾伯特基金会,同年,正值马克思诞辰150周年,作为马克思的展览馆开放给观众,这是德国境内唯一的关于马克思生平事业具有广泛影响的展览馆。

  1982年夏季,德国洪堡基金会邀请洪堡研究学者做一次德国境内的旅行,正好路过特里尔市,我早就知道特里尔是伟大的马克思的故乡,也早就打算参观这个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导师的展览馆。正好机会来了,去的那天纪念馆正在举行一个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研讨会。展览馆共有三层展览,第一层展室有马克思和燕妮的结婚证书和马克思家庭成员的照片。还有不定期的主题展览。二楼是马克思父母的卧室,以及马克思的诞生地。如今陈设的东西均非当时的原件,而是从特里尔市民中捐赠得到的旧物,这一层还有几间展室,主要是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包括青年时期在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求学情况及和妻子燕妮的爱情生活。以后去法国和英国流亡的生活,直到最后去世。还展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各种名著、手稿和许多照片,及马克思的毕业论文和博士证书等。三楼是展出马克思的著作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其中尤其包括对中国的影响。还有马克思著作的各种外文版等。 

  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他在和妻子结婚前,双方父亲均已去世,他们一共有四女二子,但只有三个女儿长大成人,在伦敦的流亡生活,过的十分贫苦,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成为了近代最伟大的思想家。 

  我在鲁尔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做访问学者时居住的地方,离恩格斯故居胡伯塔尔(Wuppertal)很近,有一天休息日,我专门去参观和拜访了恩格斯的故居。 

  恩格斯故居位于胡伯塔尔(Wuppertal)市中心,是一座具有巴洛克风格的老式楼房,门口写着恩格斯故居(图3)。1775年,恩格斯出生在于这里(图2)。他父亲是工厂主,开办了一家纺织厂,母亲是中学校長的女儿。这座楼房原本属于恩格斯家的,现在作为恩格斯的纪念馆,参观恩格斯纪念馆是免费的,据说这是因为恩格斯是共产主义创始人,对于参观者免费,体现了对故居主人的尊重。市政府派专人管理着故居。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这个纪念馆,这里专门有讲解员作介绍,展览馆里陈列着恩格斯的生平照片和著作,以及他流亡到英国生活的详情。还有与马克思的共同著作和友谊交往的情况。墙角处摆放着一架钢琴。年轻时恩格斯还经常弹奏钢琴,恩格斯还会十几种语言,他的兴趣十分广泛,编剧本,画画,写诗,喜欢骑马、打猎和朋友聚会。恩格斯是马克思坚定的战友和支持者,他不仅和马克思共同撰写了《共产党宣言》,还在马克思逝世后整理编辑了马克思的巨著《资本论》。而在马克思流亡伦敦期间,生活困难,对他做了无私的援助。图4是马克思恩格年轻时的合影。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友谊长达四十年,他们的友谊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马克思,恩格斯二人为无产阶级的解放奋斗了一生,受到了德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敬重。德国电视二台将马克思和歌德,贝多芬等列为德国历史上的十大伟人,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通过国际互联网在“悠悠千年,代代英豪”节目中公开投票,选择最伟大的思想家。 马克思名列榜首,爱因斯坦第二,牛顿,达尔文等依次在后.德国胡伯塔尔市的人民为出了恩格斯这样的伟大人物感到骄傲,送给他“胡伯塔尔市著名儿子”的称号。在恩格斯纪念馆前面的一条大街改名为“恩格斯大街”。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1  马克思的故居特里尔  

2  1775年恩格斯出生之房 

3  恩格斯故居 

马克思、恩格斯年轻时的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