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发挥正能力,使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和更有意义——记一个“老年合唱组合“的产生和发展
2018-06-20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刘承祚

    20137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科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院广大科研人员提出了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习总书记深入科研第一线,表明了他对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我院广大科研人员纷纷表示要为四个率先贡献力量。作为退休人员除了继续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外,在退休生活中发挥正能量,使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和更有意义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我院苇子坑小区退休人员,通过组织一个老年合唱组合,使退休人员生活内容充实,丰富多彩,身心健康,精神矍铄。发挥了正能量,从一个侧面支持了实现四个率先行动。 

  一、松涛男声组合 的产生 

  2003年夏天,中科院的几位退休研究员和老干部在华严北里街心花园乘凉聊天,在闲谈中把话题集中在成立一个男声组合上,大家都喜欢唱俄罗斯民歌和前苏联歌曲,志同道合,兴趣相近,于是一拍即合,决定成立“松涛男声组合”。主要唱俄罗斯民歌和前苏联革命歌曲,以这几位老同志为骨干,逐渐发展壮大,每周五上午在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华西社区活动,目前已有15年的历史。松涛男声组合为这些老人提供了一个聚会和娱乐活动的良好基地。 

  二、歌唱是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和更有意义 

  唱歌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娱乐活动形式。唱俄罗斯民歌和前苏联革命歌曲,更能够振奋精神,宣扬正能量,使唱歌者和听众都受到良好的思想影响和正面教育。每当我们长期神圣的战争斯拉夫进行曲这两支歌曲时,就好像自己置身于苏联的莫斯科红场,和英勇的红军士兵在一起,为保卫祖国而冲向残暴的法西斯敌人。伏尔加纤夫曲是俄罗斯民歌中的王者,是民歌指望。每当我们唱起这首民歌,它深沉雄厚的曲调,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最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以及他们那种不畏强暴,一心要踏开世界上的不平之路,支取光明未来的气魄和胸怀。长期“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使我们体会到人间真正的爱情,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青年时代,回想起和自己老伴年轻时相爱的情景。

    唱一支好歌和听一支好歌都是一种精神享受,会使自己受到一次心灵的洗涤,使自己对生活更有信心,并更加热爱生活。松涛男声组合不仅仅是这几位老同志聚会和娱乐的场所,同事也说华西社区的一支重要的文娱活动和文娱演出的力量。在华西社区每年春节组织的联欢会上,松涛男声组合都有演出,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在远近一代都小有名气。2017720日下午到北京广播电台老年之友节目演出并获得好评。20145月再亚运村老年才艺展示竞赛上演出并获得一等奖。 

  三、活到老,学到老 

  “松涛男声组合”的几位骨干团员的声乐唱歌水平是相当高的,他们均达到了或接近达到了准专业水平。他们都曾经是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唱团的团员,但他们并不满足于已经达到的水平。作为常年在科研第一线工作的老年科技工作者、老研究员,他们都养成了钻研、学习、接受新知识,捉我新技术的好习惯。他们把这些好习惯也带到唱歌中来。例如:有一位老团员担任本团的技术指导,他将先进的合唱发生方法介绍给大家,在指导每一只新歌前,他都先学会唱几个声部,同时背熟歌词,对个别团员的音准差错,能敏锐发现及时纠正,提高了大家的合唱水平。有的老团员长了一辈子歌,指导最近2-3年才找到了唱歌发声的正确位置并及时告诉大家,使全团收益。为了使没学过俄语的团员能唱好俄文歌,团内以为俄语造诣很深的老蒋收将30几首俄文歌,用汉字注上了发音,供大家使用。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活到老,学到老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 

  四、温暖得像一个大家庭 

  松涛男声组合不仅仅是一个业余合唱团体,更是这些老人交流就会的好地方,有什么知心话儿,愿意在这里说一说,这里温暖得想一个大家庭。每逢有团员过80岁生日,团领导都回去餐厅为大家订餐,对没吃过的才,他要先亲口品尝一下,认为可口,才放心为大家正式定。祝寿活动时大家会边吃饭边唱歌,每一位团员想寿星献上一支歌,气氛无比融洽,心情无比欢畅。 

  在这样的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每一位成员都欢快地唱着歌,不断地开动脑筋,和大家交流思想,使大家精神振奋,心情愉快,达到老有所乐的目的。例如:有一位老团员将自己回执的国画(老寿星、松鹤图、牡丹等)制成卡片,在元旦、春节送给大家,并题词:松涛之声,悦耳清心,健身增寿。乐在其中,大家收到卡片,十分惊喜,精神上收到鼓舞,更愿意唱歌,唱得更愉快。 

  五、唱歌是健身和养生的好手段 

  唱歌是健身和养生的有效手段之一,它能有效地改善人的心脏血管系统和肠道系统,提高免疫力,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唱歌者在精神层面上更健康。 

  唱歌是一项有节奏的体内按摩。唱歌呼吸是唱歌的一项基本功。歌唱呼吸是深度腹式呼吸,吸气时一次将气吸满,在唱歌时把气逐渐释放出来,如此发福进行,对心脏和肠道起到了按摩和放松的作用。这种深度腹式呼吸加强了呼吸的功能,为肺泡提供了更多的氧气,促进了血液循环。 

  唱歌对精神层面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它能改善人的精神状态,调整心情,使人们忘掉烦恼,心情舒畅。 

  松涛男声组合内,唱歌给团员们带来了健身方面的好处。最老的团员为1932年出生的老教授,今年86岁,他身体健康,眼不花,耳不聋,精神矍铄,步履轻健,走起路来像年轻人一样。在这个团里,唱歌使大家身体健康,都年青了几岁,80岁不算是高龄老人,大家的精神面貌和心态都要更年轻一些。 

  对退休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健康发展规律,认识到人由出生到成年,再到衰老直至离去,都符合一定的自然发展客观规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使精神面貌永远是良好的。虽然我们不能为实现四个率先直接贡献力量,但我们永远是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的同事们、同行们的精神支持者,我们时刻鼓励着和支持着工作在第一线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同时,我们也要过好退休生活,使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和更有意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