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全民动手,共建美好的生态环境
2018-07-19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孙克忠 

  2017年我们单位的离退休人员举办了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杨小平研究员主讲“中国北方沙漠演变与人类适应”。 

 

图一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我国的沙漠地区有70万平方公里、戈壁有50万平方公里,沙漠与戈壁占我国总面积的13%左右,这么多的土地被以沙丘为主的沙漠所覆盖。沙漠扩张与土地荒漠化是我国及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 

  我国有八大沙漠。流动的沙丘才是沙漠,而固定和半固定的是沙地。 

  我国有四大沙地。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和呼伦贝尔沙地。 

  沙漠中蕴藏着巨大的风能、光能和热能有待开发利用。在沙漠地区可以安装风力发电机来发电。但风裹着沙尘又会形成沙尘暴。大漠风尘日色昏,给人类带来恶劣的气候。 

  记得在上世纪末,每年进入四月份,北京的风沙特别大,有时会形成沙尘暴。 

  据科学家介绍,全球的气候在变暖,温室效应在加重,而目前我们看到的北京所发作的全部,不过是全球环境恶化的一个缩影。我国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达到了332万平方公里,其间沙漠面积近160万平方公里,而这些荒漠、沙漠大多会集在西北区域,这就不难了解为什么沙尘暴呈现后,北京市成为首战之地的受害者。 

  再者,北京平原地区的海拔只有50米左右,八达岭一带在800米左右,而到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就达到了1000米以上,这种下坡地形,再加上河谷地带的狭管效应,很容易让裹挟着沙尘的西北部冷气团沿着风口来到北京地区。北京的沙尘,就是由西北地区刮过来的。 

 

图二 影响京津地区沙尘传输路径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通过各类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开展塔里木盆地西南缘土地沙化防治、三江源土地沙化防治等防沙治沙技术研发与示范。形成了沙生植物筛选培育、沙区植被修复、经济型防沙体系构建、沙漠工程生态防护、绿洲防护等一批防沙治沙技术新模式,相关技术成果在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等得到应用。 

  对北京地区生态环境贡献最大的有塞罕坝的植树造林。塞罕坝是浑善达克沙地的一部分,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南缘,承德市北部。在北京正北约450公里,被称为北京的屋顶,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而北京海拔是43.5米。早在1962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生态脆弱、严重沙化的地区。以前每到春天,从塞罕坝刮来的风裹着沙尘,就犹如一个人站在你家屋顶不断的往院子里洒沙。可以说,北京以往的沙尘天气大都来自这里。 

图三 1960年前后的塞罕坝地区 

  塞罕坝人经过55年的建设,现已成为中国北方的生态“奇迹岭”,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经过55年努力,中国真的在北方建起一道神奇的阻沙、防风、涵水“塞罕坝”。事实证明,塞罕坝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如今,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201712月,塞罕坝的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图四 2016年前后的塞罕坝地区 

  另一个对北京生态环境有影响的是毛乌素沙地,国家对这一地区采取了禁牧政策,这里的植被很快就成长起来、植被很快恢复了。

 

图五 毛乌素沙地位置 

  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奇沙漠的治理,塞罕坝沙地的植树造林,对减少北京地区的沙尘暴和扬尘,都有直接的影响。 

  通过几十年的治理,我国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过去光秃秃的大地变绿了,风沙变小、变没了。 

  2017年,我们退休支部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之后又参观了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怀柔慕田峪长城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了解北沟村的巨大变化。 

  北沟村全村136户,356口人。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狠抓环境治理和基建工作,多方争取资金,先后实施了柴草进院、建综合办公大楼、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污水自来水改造。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北沟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已成为“长城国际文化村。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引来了洋凤凰,目前已有13户国际友人在这个小山村长期居住,国际元素与传统文化交叉融合,为北沟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图六 北沟村民宅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生态环境的治理非常重视,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北京的四月份往往是风和日丽。我们单位就在北京的北土城公园附近,我们年年都在四月份去北土城公园观赏海棠花。有些老年人是同事、好友、同学,就约会在这个季节在公园见面,畅谈美好的老年生活。更有文艺爱好者,每周定期在公园唱歌或者跳舞。 

图七 地质地球所部分退休老同志在北土城公园赏花 

  20185月,离退休办公室组织离退休人员去怀柔地区的响水湖春游。在前往的路上,路的两侧都是绿油油的树木的覆盖,还有正在开花的月季。远处的群山更是满山的绿色,偶尔露出山脊上蜿蜒曲折的长城。 

  北京的春天,已不再是风沙弥漫的天了,已经变成一个美丽的大花园了。 

图八 响水湖公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环境中漫步的老年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