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为生活在伟大的时代而自豪
2018-07-18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王秀山 

  最近,天气陡然间热了起来,我忽然想起家里有台电风扇该更新了,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下,好家伙,各种品牌型号的电风扇竟有数百上千种之多,看得我眼花缭乱,只见一台台造型美观,功能齐全:定时、智能、遥控、静音等等,售价也不贵,普通型的不过一两百元,还管免费送货。面对如此的场景,我感触颇深,不由得想起一件改革开放初期的往事。 

  那是女儿结束幼儿园整托即将上学的初夏,考虑到她今后在家学习时的需要,想买一台电风扇,但一连跑了几家商场,根本没有。在百货大楼、西单商场这样的北京“顶级”商场里,也未看到一台电风扇的影子,售货员说有时会少量来货,但很快就会卖光。后来还是从一个知情者那里得到了信息,我请了半天假,起了个大早排队,才在东安市场(当时叫东风市场)“抢”购到一台。之所以说是“抢”,是因为只有品牌型号单一的一种台式扇,没挑没捡,顾客在柜台前抢着伸手交钱拿货,根本没法试机,唯恐伸手慢了就买不到了。该电风扇的售价是186元,正好要花掉我当时三个月的工资钱(我当时的月工资是62元)。花这么多钱,还要“抢”,令我难忘,所以这一天的日子我始终记得,是1980715 

  这是一段微不足道的往事。转眼38年过去了,在党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巨大的改善。不管是吃的、喝的、使的、用的,哪一样东西不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在某些一直生活在蜜罐中的年青人眼里,这可能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这实际上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是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结果。我购买电风扇的今昔对比正可以看做是国家天翻地覆变化和人民生活巨大改善的一个小小的例证和缩影。 

  40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当时,我国刚结束“文化大革命”不久,许多政治上的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实行单一的计划经济,生产水平落后,百姓还生活在凭借大量票证的年代,生活水平在低水准上徘徊。面对当时各种问题交织、百废待兴的复杂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瞻远瞩,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迅即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进行新的长征。正是这一及时果断的决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的新时期,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振兴中华的坚强决心。 

  40年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持之以恒,排除万难,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终于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百业的繁荣,迎来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小康富裕的光明前景。 

  今天的中国,开创性的改革与时俱进,深入开展,全方位的建设全面推进,成效卓著。 2017年与1978年相比,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跃升至82.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跃升至277923亿美元,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入大幅度增长,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等获得感显著增强。改革开放40年,由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我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中华民族的这每一次飞跃,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取得的。 

  站起来,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毛泽东主席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富起来,曾经是亿万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但这么大的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富起来谈何容易?实际上从站起来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领导人民为实现这一梦想而不懈地奋斗,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路线无疑是人民富起来的指路灯和加速器。邓小平同志尖锐地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深刻地道出历史的必然。于是,党中央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大踏步地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 

  强起来,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正在强筋壮骨,日益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亲历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正在强起来的整个过程。我出生在1943年的北京(当时叫北平),曾经饱受和目睹旧中国的苦难,曾经亲历北京的解放和人民解放军开进北京城的情景,曾经感受到父母亲属和周围百姓与全国人民一道站起来后的由衷喜悦;解放后,一直为生活在新中国感到无比幸福,当然也为买不到电风扇这样的事情有小小的烦恼;我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全过程,亲身体会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广大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正是因为亲历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过程,才使我更加坚信,只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就一定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为有这样一个“完整”的经历而庆幸,更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而自豪。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