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从年俗变迁看改革开放40年
2018-07-18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董爱英 

  古往今来,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圆饭,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大拜年等年俗,曾经是沉淀在每个炎黄子孙血液中不变的印记。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年俗已经发生了巨大变迁。从原来的传统习惯过年,到现在的传统与现代气息并重过年的年俗变化,正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飞跃。 

  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瞬间,但在亿万中国人的年俗里却是沧海桑田。 

  40年以前,大多数商品还凭证凭票,定量供应,而且定量标准很低,只有到春节的时候定量才稍有增加。连花生、瓜子这些现在极为普通的食品,也才在春节时按人头给予少量供应,人们才能吃到。因此,人们盼望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穿新衣、有肉吃、有白馒头和富强粉的饺子,才能吃到平常吃不到的东西。人们的物质生活在低水平徘徊,文化生活也很贫乏,绝大多数家庭没有电话,没有电视,甚至连收音机都没有,当时人们想往的三大件不过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都是紧俏商品,要凭票供应。人们过年时的活动充其量也只是拜年、聊天、逛逛公园、打打扑克而已,能看上一场电影已是最大的满足。那时,尽管人们拜年时都相互充满美好的祝愿,但生活能富裕起来还只是一个梦想。 

  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中华大地带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 

  改革开放的领路人邓小平同志顺应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愿望,高瞻远瞩,旗帜鲜明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坚持40年不动摇,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勇于探索,艰苦奋斗,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因而发生了巨变,百姓因而走上了富裕之路。 

  40年的改革开放成果,逐渐而深刻地反映到过去的40个春节的年俗变化中。从传承保护到继承创新,中国日益增长的文化感召力,让中华传统年俗文化焕发出夺目的光彩。看看过去,比比现在,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年俗必定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更新换代,但其承载的文化意义与精神内涵却更加鲜活。在点滴鲜活的变化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富起来的获得感,捕捉到明天会更加美好的希望。 

  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逐渐让位于市场经济,春节市场因而发生了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变化,随之人们的思维观念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凭证、凭票、定量供应,物资匮乏早已成为历史,富足与充裕已是人们生活的常态。以前货架上的商品是寥寥无几,现在是琳琅满目;以前愁的是买不到,现在愁的是买哪个;以前过年就餐都是在家里吃,现在大多是“下馆子”;以前是过年才能改善一下伙食,现在是天天像过年,真正过年时已不是讲究大鱼大肉,而是开始追求“光盘”和科学、健康的生活品质;以前过年是烟花鞭炮的硝烟弥漫、震耳欲聋,现在人们则乐于接受限放禁放,乐于享受绿色生活。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等各种电子化产品和网络的普及,人们拜年的方式开始多元化。除传统的当面拜年外,还有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电邮拜年、视频拜年等等,并可以用微信动画表情增进感情交流。在使用这多种多样方法拜年的同时,人们既为千百年来这一古老传统得以继承感到欣慰,又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带来的时代演变。 

  年俗变迁也体现在人们春节的“行”中。40年前,人们拜年或外出游玩时,除了拥挤的公交车、自行车外别无选择。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外出游玩,家庭小汽车、地铁、电动车、共享单车成了新的选择。对于外地工作需要回家过年的人们,交通的改善也给他们带来“红利”,飞机、高铁、自驾等等,都是过去普通人享受不起,甚至听都没听过的交通方式,现在则是一般百姓的最爱。我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已达7.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2.5万公里,雄居世界之首。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82亿人次,其中高铁占到57%。改革开放拉升了铁路、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远在他乡的游子阖家团圆的机会。高铁的飞速发展,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 

  只有在温饱解决、生活富足后,旅游才会应运而生。现在,春节外出旅游成为新的潮流,人数逐年增加。国家旅游局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其中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出境游火爆,650万中国游客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在游览世界风光的同时,也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可,成为全球的共同节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因此而了解中国,喜欢上中国文化。这些,都是40年前所难以想象的。 

  40年的变革与发展催生出形形色色的新年俗。除了看春晚、逛庙会,春节期间的各种新玩法层出不穷。抢红包、集五福、网络春晚成为新亮点,在给百姓带来美好祝愿和吉祥快乐的同时,也给传统年俗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统计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宝、淘宝、苏宁易购、手机QQ、唯品会等都参与了“红包大战”,今年215日(大年三十)参与收发红包的总人数达到6.88亿人,比去年人数增长了15%。另有统计显示,全国支付宝集齐五福的人数已超过2.5亿人,较去年增长了48%以上。网络春晚则以网络载体为支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CCTV网络春晚,以“网筑强国梦,智汇新时代”为主题,紧扣时代的脉搏,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艺术享受和节日需求。此外,春节看贺岁片,已成许多人的“必修课”。今年正月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院人潮如涌,票房突破50亿元,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50%以上,更不用说和40年前相比了。 

  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反映出时代的巨大进步。而今,温饱早已成为现实,富足不再是奢望,幸福与美好成为人们满怀信心的期待。信息通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正大踏步赶上并引领世界潮流的强大创造力。 

  1978年到2018年,是我们曾经以不同年龄积极参与的40年,一幕幕,一项项崛起的经济成就,一步步实现的辉煌梦想,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年俗变迁只是改革开放造就“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但改革开放之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之于十三亿中国人的命运,之于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轨迹,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歇。在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年俗的变迁还会继续,成为了解和感受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扇重要窗口。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