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特提斯党支部: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2016-12-01 | 作者:盖聪聪-特提斯 | 【 】【打印】【关闭

——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有感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他的讲话,再次申明了严明纪律遵守规矩的重要意义。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自古以来,条规法度在我中华就一直被奉为行事之准则,这自然有它的道理。万事万物皆有道,违背了法则,必然会引发或大或小的动荡。 

  然而,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却渐渐减少了对规矩的敬畏:因为轻视动物园不准下车的警告,发生了八达岭老虎咬人的事件;因为无视了执法为公的准则,酿成了聂树斌、呼格吉勒图等冤案;因为蔑视了刑法和惩贪补充规定,滋生了一起又一起的官员贪污案件…… 

  这些悲剧都在无声却强有力的告诫我们,违背了规矩,损人不利己,必将受到惩罚。要想维持社会的动态平衡和稳定发展,守纪律讲规矩是必备因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需要遵守的、最重要也最基础的规矩,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党的章程是无产阶级的章程,在经历了数次人民代表大会的修订后,它更好地反映了党的学说发展状况、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进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牢记并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可以更好地总结党建的经验教训,更有利于我们的成长。 

  人的成长不能一蹴而就,对党章的学习也如此,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方面,持续的学习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君子慎独,不至于迷失自我放松自我;另一方面,温故而知新,党章具有丰富的内涵,常学常新,随着自己思想高度的提升,不同阶段对同样党章的学习总会有不同层次的收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牢记党的章程,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为共产党员这个先进集体抹黑,要发扬党员精神,努力做大家的表率。同时,作为深部研究室的一名学生,生活上我也要守规矩。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遵纪守法是必然的,然而,我并不想也并不能止步于此。“严家无悍虏,慈母有败子”,韩非子认为人人畏法可以人人守法,这种想法放在普罗大众上不免过于极端,但对于个人,批判性的继承还是大有稗益的,严于律己,做一个自律的人。所以,除了遵守法律和道德,我也应该给自己以更强的约束,设立更高的目标,提升自我修养,实现自我价值。 

特提斯中心研究生党支部 盖聪聪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