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机关党支部: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促进科技创新
2016-11-17 | 作者:杨小宇-机关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感受到强大的力量和强烈的使命感。作为一名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回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点,加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自觉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更加扎实有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一、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反四风”、抓腐败,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发展上、道路探索上、发展理念上、总体战略上,形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体系,并初步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建设领域进一步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理念,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各项改革的大力推进,各类风险的有效防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用知识武装头脑,增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动性、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从大局出发,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的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时刻铭记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抓住重点,时刻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需求,说话、做事都要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党和人民、有利于团结我所广大职工。 

  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在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依靠党,不能反党、不能叛党。自觉维护党中央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绝不妄议中央。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任何时候不能偏离正确的方向。同时,在日常人事管理工作中,要突出看齐意识,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要始终以所党委为标杆,层层看齐,形成同舟共济建设我所的强大动力,做在先、干在前,坚持真学实学,以做“合格党员”为基本要求,全面促进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树立发展理念,促进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20165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更应该发挥科研院所党员的表率作用,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落实“三个牢牢把握”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抓好产业发展的关键需求点,开展有的放矢的研发,加强从实验室到生产线上的工程化、产业化实现,使技术与生产密切结合,产品与市场密切结合,让科技成果真正创造价值。 

  我所要紧密围绕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敢于担当作为。 

  现代科技创新工作更加需要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和严谨求实、锐意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扎实作风,科技工作者们要不断提高献身科技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做好一颗螺丝钉,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