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16-11-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厅局文件

京党字201622


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关于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京区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院部机关党委: 

  1027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办发电〔201628号),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118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会议,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113日,院党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科发党字〔201670号),就我院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院党组要求,现就京区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把握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京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进科技创新扎实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引导京区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技创新环境,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二、落实时间进度 

  根据中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全会结束到明年春节,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第二阶段,从明年春节到党的十九大召开,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明确学习重点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内容非常丰富,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把握重点,深入学习,特别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入学习、准确把握。 

  (一)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二)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 

  (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京区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上而下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四、抓好学习宣传 

  (一)开展专题学习。把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京区各单位党委要对本单位党员提出明确的自学要求,并引导党员搞好自学。要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京区各单位党委要召开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举办专题报告。京区党委将举办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求是论坛,引导京区局所级领导和党务骨干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京区各单位党委负责同志要率先带头学习,在本单位带头讲授党课。各单位党委要抓好学习活动,组织本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进行专题交流。各单位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京区党委将举办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交流座谈会,邀请京区党员领导人员和普通党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共享学习成果,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各单位也可召开专题交流会、研讨会、学习会,搞好宣传讲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四)加强宣传引导。京区党委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工作简报、微信等形式及时交流学习情况,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检查学习落实情况。利用报纸、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刊登京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优秀成果。院属媒体要协同京区各单位全面展示京区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全面展示京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不断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五)抓好贯彻落实。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科技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京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准则》《条例》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提高引领、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的能力。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京区各单位党委负责同志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坚持科技创新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认真抓好2016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创新奖评选工作,深入推动京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规范运行、创新发展、务求实效。 

  (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观念,把管理监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注重落细落小,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 

  (三)加强制度建设。京区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规则》《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同时,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进行梳理和研究,完善本单位实施细则,保证各类制度的贯彻落实,扎牢织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真正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的作用。 

  (四)严肃执纪问责。京区纪委配合驻院纪检组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办事,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行为。要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运用提醒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 

  京区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情况报送京区党委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北京分院分党组(代章)          京区党委
                   
2016118   


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北京分院)               2016年11月8日印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