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地磁空间学生支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2016-10-17 | 作者:陈果-地磁室 | 【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以后,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在社会上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建设领域进一步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理念,并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对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推进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我们党员进行充电和补钙的大好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讲述了改革稳定发展的方针政策,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从严治党和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内容。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体会如下: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总书记强调,所有党员应该牢记党员是第一身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一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党和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才获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前的成就。面对如此成就,我们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应对挑战和考验的有效法宝。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要建立起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应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建立在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的信念才是坚定可靠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助于增强政治意识:共产党员要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政治立场和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助于增强核心意识:共产党员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助于增强大局意识:共产党员做到舍小我为大我,用更加长远和有利于人民的眼光分析和处理问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助于增强看齐意识:共产党员首先从思想上同党中央看齐,才能在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解决问题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是要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历史唯物主义能够帮助我们认识这个世界。学习辩证的思维的能力能帮助我们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的发展规律。调查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方法,它强调事实证据,严谨科学。习总书记讲话中还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强调做事情要持之以恒,落到实处。工作当中很多事情都像钉钉子一样,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找准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需要培养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才能增强行动的动力,需要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武装自己才能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作为共产党员应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的誓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