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油气室学生支部: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2016-08-26 | 作者:油气室学生支部-王梓毅 | 【 】【打印】【关闭

   “两学一做活动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有针对性的学习和交流的契机,在本次活动中,我学习了党章党规以及领导人的系列讲话,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认识水平,还对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下面,我主要针对学习党纪党规方面的心得作一下汇报。 

    ()党纪党规在党组织中的重要性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一个政党而言,党纪党规是政党生命力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以腐败为主的违反国法党纪的行为一直是我党面临的重要挑战,党章党纪从制度上约束了党员的日常行为,对于违法违纪行为的惩处不仅净化了党的队伍,还对其余虽然未腐但思想境界不高的党员起到了震慑效果,避免他们走上邪路,同时也提供了机会让他们不断学习、进步和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查处了以徐才厚、周永康为代表的一批党的腐败分子,不仅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员起到了教育和警示作用,更向党员以及群众表明了党中央严格保证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心。对此,我们一方面应当学习党章党规,领悟其中的重要精神,另一方面要响应以党中央为首的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将党内遵规守纪的政治生态维持在极高的水平。 

  ()党纪党规对党员个人的重要性 

    党纪党规是党员个人的行为准则和日常规范,其不仅界定了党员的权利义务和禁令,还是时刻提醒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神器。因此,遵守党章党纪只是一种行为上的表现,其更高阶的境界应当是将党章党纪从一种行为上的约束变成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从而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提高个人的修养和思想境界水平。学党章党纪的时候,既要有宏观性又要有微观性,宏观性就是要深刻理解每一条内容对整个党、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和意义,微观性就是要联系个人实际,用党章和党纪深刻联系自己的思想、行为以及人脉圈子,结合个人生活和工作来理解和学习,避免泛泛而谈,脱离实际。 

  ()对党章党纪的延伸认识 

    一般认为,党章党纪是党员的行为准则,我认为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还应对其有更高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党章党纪的内容相当丰富,有思想财富和行为指导,而往往广大党员只注重了行为指导,对其思想方面则重视程度会有所不足。例如,由于篇幅限制,有些程度并不严重的错误行为,党章党纪并没有明令禁止,没有禁止并不意味着可以自由掌握,这属于钻制度的空子。而事实上,党章已经从思想上武装了党员的精神,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些思想足够我们对一些事情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不管党章党纪有无界定,依据正确的价值判断,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才是学习党章党纪相对而言更高的层次。 

王梓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