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油气室学生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有表里如一、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
2016-08-26 | 作者:油气室学生支部-胡婷 | 【 】【打印】【关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基层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而合格党员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有表里如一、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政治意识不是空泛的,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在思想和作风的方方面面。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之、思想之元。腐败分子恰是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或者丧失理想信念,精神上缺钙,才会患上软骨病。现实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信仰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恰恰反映了他们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缺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重大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党、对人民负责,主动扛起、担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成为纪律的守护人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大局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就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势认识和把握大局。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从大局看问题,就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胸怀大局、顾全大局,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妥善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总盘子。始终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职责定位,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问责等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有意志坚定、步调一致的核心意识。大雁无首难成行。首雁就是雁阵的核心。离开这样的核心,雁阵飞行没有目的。雁阵如此,小至一个团队,大至一个党、国家,更是如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各项建设稳步前行。坚持和深化正风反腐,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核心意识,坚决拥护我们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要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有绝不含糊、一心向上的看齐意识。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以上率下、层层看齐。增强看齐意识,不能一时一事,而要有全时空概念,天天喊、时时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时空地向党中央看齐,自觉跟上中央要求,与中央同频共振、节奏统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将深远影响未来几年的中国政治格局和改革绩效。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 

胡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