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油气室学生支部:以做“合格党员”为基本要求,示范履职
2016-08-26 | 作者:油气室学生支部-刘康 | 【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这无疑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又要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改革发展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我们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的重要保证。95年来,正是因为有无数党员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不断发展壮大。今天,我们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面临着严峻复杂的考验,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以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政治立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因此,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 

  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首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更加自觉地经常、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才能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要落实到具体的言行和工作实践中,体现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上。只有工作推动了、事业发展了,对党忠诚才有真正的价值和实际意义。 

  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在实践中努力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鞭策自己,敢于与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要努力履职尽责,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家、做到位;要努力为党担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努力为党尽责,以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对党绝对忠诚,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是每位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不动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增强“四个意识”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政治意识是管总的,是前提和基础,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根本,看齐意识是标尺。“四个意识”既有各自的规定性和明确要求,又彼此联系、互为支撑,相互渗透、相互依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二是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三是体现在严守纪律和规矩上;四是体现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坚持真学实学,坚持问题导向,用先进典型促学带学,加强督导检查。 

  党中央提出的新时期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种意识”,其中,看齐意识是其他三个意识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是所有党员的基本遵循。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它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为我们所有党员提供一次“充电和补钙”的大好机会。只有通过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促进我们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四种意识”的全面强化。 

  我作为普通党员,一是必须要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四种意识”要求,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和规矩、政治定力等方面增强政治意识;从明晰大局的基本特征、局部服从全局等方面增强大局意识;从保持思想一致、方位一致、步调一致等方面增强核心意识;从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注重典型示范等方面增强看齐意识;二是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之本,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正己之魂;三是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把党章党规学习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克己奉公;四是带头增强核心意识,积极带头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真正发挥处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突出看齐意识,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要始终以党委为标杆,层层看齐、层层表率,形成同舟共济建设强大动力,并力求做在先、干在前,以做“合格党员”为基本要求,示范履职,全面促进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刘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