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油气室学生支部:实现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与时俱进
2016-08-26 | 作者:油气室学生支部-杨颖航 | 【 】【打印】【关闭

  党的作风关乎人心背向,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持不懈将党风廉政建设斗争进行到底。有贪必反,有腐必肃,有“老虎”必打。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渗透,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言出纪随、从严执纪,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共同的政治任务,离开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的坚强领导,仅靠纪律检查机关就会一事无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顺党风、合民意。当前,反对腐败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党中央进一步厘清责任,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强调,党委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中央层面,党中央是主责,中央纪委是专责在中央部门、省一级和企业,党委党组是主责,纪委纪检组是专责。党委要把主体责任牢牢地抓在手上,树立不抓就是不称职的观念,抓好干部思想教育,管理好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板起脸来监督,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聚焦再聚焦,当好“啄木鸟”,守护好森林。党委、纪委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土有责、寸土必争,切实贯彻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真正该做的事做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就要见真章。党中央开了个好头,地方党委纪委闻风而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层层传导压力。党中央从中央部委和省一级抓起,把责任让党委党组书记扛上。省委书记再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市委书记,市委书记压给县委书记,一直压到基层,开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动真碰硬,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纪法要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不处理的违纪行为要受到纪律处分。发现纪律松懈、作风滑坡的苗头和倾向要及时提醒、早打招呼,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让党纪轻处分成为大多数,让严重纪律处分成为少数,让法律制裁成为极极少数。避免“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坚持“四个意识”,将反腐败推上“新高地”。反对腐败、反对“四风”要全覆盖、零容忍、无盲区,不设禁区、不留死角。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一字万金,决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有着极其严肃的政治内涵和实质要求。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一追到底,绝不手软,形成震慑。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每个党员要追求高尚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补思想之钙、前进之油。依规治党、以德治党并重,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延伸到基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反腐败推上“新高地”。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正在深入推进。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听从统一指挥、同心同德,同向同步,决不能走形变样,偏向落伍。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树立强烈的看齐意识。这不仅是一种政治纪律要求,更是一种必须具有的精神状态。

  看齐是一声号令,它决不是一句口号,全党同志必须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持之以恒看齐的毅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学习,理论武装,在思想意识上自觉“对齐”。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战略思想。要做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注重从总书记讲话中找答案,掌握核心要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加强理论武装,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对照要求,找准偏差,在调整适应上主动“补齐”。排兵列阵要看齐,就要找准自身的偏差在哪里。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对照中央最新要求,找准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比如,有的在思想认识上僵化落后,工作形成思维定势,习惯于参照过去的老做法;有的对中央大政方针理解不透、把握不准,满足于一知半解,想看齐看不齐有的嘴上喊看齐,脚下站错队,表面说看齐,内心不看齐,甚至以“本地情况特殊”为由,规避看齐有的“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看齐标准呈现层层递减。这些偏差,需要我们主动调整,从那些惯性思维中跳出来,坚决克服等文件、等指示、等经验的习惯做法,看齐跟上中央的思路理念,看齐跟上中央的部署要求,实现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与时俱进。

  在看齐中凝神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看齐要持续跟进,在全神贯注上着力“聚齐”。天安门前的阅兵队伍能在行进中始终保持整齐划一的方阵,就是因为步步统一标准,时时全神贯注。看齐意识强不强,贵在持之以恒。看齐既要有“每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更要有燕子垒窝的韧性,时时对照,事事提醒,以内心的自省保持看齐的常态。要把向中央看齐作为行动的“指挥棒”、纪律的“红绿灯”,中央倡导的坚决执行,纪律明确的令行禁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凝神聚力,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加快深化“三转”,扎实开展巡视监督,突出落实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的“黑体字”,主动对焦,积极作为。同时,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那些偏离队伍,在思想上与党不同向,在行动中与党不同步,看不齐的党员干部,敢于红脸、出汗、治病对那些不愿看齐、破坏看齐的“蛀虫”“毒瘤”,用党纪党规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全党上下的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要自觉做到经常和中央的方针政策“对表”,经常用中央的要求“聚焦”,经常用中央的表率示范“照镜”,全神贯注向党中央看齐。

  看齐传导示范,在以上率下上确保“整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先手棋,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中央政治局始终坚持从自身抓起,率先垂范,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从我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层层立标杆,个个作榜样,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和示范效应。各级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作为党内监督的主力军,在看齐上要先人一步,在标准上要严人一等,自觉强化看齐意识,努力做向党中央看齐的“排头兵”,为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杨颖航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