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离退休支部:入党六十年
2016-06-07 | 作者:易善锋 | 【 】【打印】【关闭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候,我,一个共产党员,抚今思昔,感奋不已。 

  60年前,19561月,党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中,219日,党支部通过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从此,我怀着赤诚的向往,紧跟党的领导,走上了毕生献身国家科学事业的历程。 

  此后十年,我国提前完成了1956--1967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又实行新的1963--1972十年科学发展规划,取得了原子弹、计算机、陆相生油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我在开始参加的向科学进军的有关工作中初步得到了锻炼:先后在大兴安岭、乌苏里江、念青唐古拉山、长江三峡、广东新丰江、苏南山地进行地质考察和航空地质、地热测量等工作,同时经历反右派、批右倾,参加农业生产和建筑工地的劳动;在拉萨参加平叛战斗,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三年困难时期,食不果腹仍坚持爬山涉水。这十年,初涉科坛的我,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火热青春,渴望奉献,悉心尽力,忍艰历险,是开局起步、奋发向上的十年。 

  十年动乱,科技全线崩溃,知识分子遭受迫害,我也被批斗游街,开除党籍,监督劳动,下放改造。但是,中央的一些老一辈革命家,仍在冒着风险,苦心沥血地指导科技工作艰难前行;大批科技人员身处逆境而仍然默默地耕耘在科技战线,氢弹照样爆炸,卫星照样升天。那是我国大陆地震频发的十年,我参加了邢台、海城、唐山等大震的考察和一些地区小震、疑震的排查,坚持多年进行井网震情监测;协助召开全国地震地质工作会议,总结以往,规划未来。还协助所里组织了一些非地震的科研工作并参加了我国首个地热电站的资源勘探。这十年,尽管动乱折腾,不堪回首,但是我坚持入党时的秉持和追求不动摇,而且,老一辈革命家的力挽狂澜,爱国科技人员的忍辱负重,为我们留下了值得永远珍惜的榜样力量和精神财富。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全国科学大会之后,迎来了我国“科学的春天”。邓小平拨乱反正,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特别是他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的铿锵挚言,极大地鼓舞了向科学进军的积极性。1978年,地质所回到中国科学院。我们很快完成了定方向任务,设研究室,建实验室,接着搞调研,订规划,争取项目,狠抓实施。全所科研人员热情高涨,在承担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与经济密切结合的横向项目中发展了学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申报和出版成果,推荐和宣传人才,局面十分喜人。这十年,服从组织安排,我放弃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一心一意投入科研组织管理,全心全意为科研人员服务,在工作中花了不少力气,费了不少心思,激情满怀,度过了拼搏进取的十年。 

  接下来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科技大发展的十年。虽然我工作有坎坷,家庭遇不幸,但我没有消沉,仍然按党的要求奋力工作。我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参加地质科学发展战略和科学研究的政策与管理的研究,集体和单独完成了多篇报告和论文,获地质矿产部二等奖。二是受院资源环境局的指派,筹划、申报和组织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的一个“八五”重大科研项目。1994年,所里让我退休了,在不被返聘的情况下,我坚持继续主持这个项目,同我院11个所(校、站)的科研人员一道,努力奋战,直至完成任务,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技术成果和巨大的实用效益,获中国科学院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我几十年的人生旅程划上了一个问心无愧的句号。 

  1997年开始,我过上了退休生活。在国家政策好发展快的大背景下,自己觉得热情还在,精力还有,还想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干了4年,渐渐感觉到我虽然帮了年轻人的忙,但有时也碍了年轻人的事,于是告老回家。没想到所离退休党组织第一支部选举我当了两届6年的支部书记,我当然不能推辞。好在支部这60 多个党员都是多年的老同事,,现在聚在一起,同学习,同交流,一起参观游览,彼此嘘寒问暖,组织生活过得严肃活泼,和谐亲切。这十年,自己仍然感到过得盎然有味,流连难忘。 

  2007年支委会换届,在我的诚恳劝说下,党员们没有再把我选进支委会,让我过上了无事一身轻的退休生活。我闲下来细细品味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间或有感而发,写几句感悟性或回忆性的小文章,抒发心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展现伟大的中国梦,使中国登上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国际上合作共赢、构筑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让世人刮目相待;特别是狠抓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极大地提高了党的威信,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在这样大好形势下,作为退休人员,我享受国家发展成果,享受国家政策对我这个独殘家庭的关怀,使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 

  在即将走进入党后的第七个十年的时候,我因年老体弱,听力、视力、记忆力、活动能力都在下降,所以原来只想在国家大发展好政策的关怀下悠闲地过日子,颐养余生。是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敲醒了我,使我意识到自己的学习劲头小了,钻研精神弱了,如何做合格党员也思考得少了,应该调整心态,继续振作起来。通过学习,我体会做合格党员没有年龄的区别,人老心不能老。正如党中央决定所说,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退休了,也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明白了,基础打好了,就能提高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就会积极行动,既关心国家大事,也关心社区邻里等身边小事,人走到哪里就把党的正能量带到哪里。今后,无论年纪多老,身体多弱,都要经常践学践行,永远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