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心得体会】离退休支部: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做合格的离退休党员
2016-06-07 | 作者: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中央办公厅下发了文件《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国科学院党组、京区党委和研究所党委分别进行了部署,离退休第一党支部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以及离退休党员情况做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安排。自4月上旬支部党员大会后,我先后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文件和读本。通过自学,进一步领会了精神实质,加深了认识。特别是离退休党员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方面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想法,现提出来大家共同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定位,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指导自己的言行。 

  中央办公厅文件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离退休党员就是要努力实践做合格党员。通过学习,有一些肤浅的个人体会和想法。我认为最基本的要求是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应该一刻也不能忘记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其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对这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决不能动摇,要有充分的自信。具体到日常生活中,要坚持经常收看中央电视新闻和有关报刊,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上与时俱进。要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作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要按规定交纳党费,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要自觉参加集体学习、交流、组织生活和党的会议,有事要请假,在诸如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等大事上要旗帜鲜明,发挥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在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下,在社会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员作用,如:发挥专业特长,奉献余热,为单位和所在社区作些有益工作,建言献策;参加自己喜爱的健身文化活动,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延年益寿。在保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养犬、发扬优良家风,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或在教育青少年、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离退休党员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上面所提出的几点,只要我们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努力实践,都可以做到,并且能够做好。让我们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为十三五计划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质地球所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肖谷初 
201651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