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活动
2016-04-26 | 作者:深部室研究生党支部宣 | 【 】【打印】【关闭

  值“五四”运动97周年之际,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党员的奋斗热情,深刻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青年党员应勇挑重担、积极奉献的责任,践行党中央“两学一做”的号召,研究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于421日下午组织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展“学习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的主题活动,借以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增强支部青年党员的爱国意识和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写下了激荡人心的文章《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九十多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在那个思想激越,个性飞扬的年代,广大青年学生担负起变革社会,拯救民族危亡的重担,点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熊熊烈火,拉开了中国新时代的序幕。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的所在地。九十多年前,一批又一批有志热血青年集聚于此,引领并掀起了爱国主义运动热潮,探索走上马克思主义救国救民的道路。 

  支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李大钊、毛泽东、鲁迅等先辈在红楼工作或进行讲学的房间、教室。如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报纸阅览室等。还参观了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复原陈列、五四期刊陈列等。览物怀昔,透过泛黄的照片和信笺,从压抑了百年的沧桑中迸发出新时代的呐喊,又穿越百年来到今天的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厚重使命感!大家不禁感叹于新文化运动先驱们的勇敢睿智,在他们身上体现出鲜明的时代使命感和自我实现意识:李大钊、胡适等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语言简练犀利,笔锋之尖锐让人赞叹不已;蔡元培穷其一生不懈推动教育改革;陈独秀对于在中国建立一套民主政治制度的努力……这些先辈在那个吃了上顿没下顿、过了今天没明天的日子里,仍然有干一番大事的志向和胸怀!远大的理想不灭,求变的意志就不灭。个人家庭的变故、事业屡受挫折,在这些坚强果敢的人面前只是一场短暂的噩梦。噩梦过后重拾精神,带着无数沉痛继续前进,这是多么强悍的人格力量,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 

  本次活动给支部党员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很多同志表示通过展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这场改变国家和民族危亡命运、点燃新民主主义革命熊熊烈火、开启中国新时代开端的新文化运动,深刻体会到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内涵,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把理想和行动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不负青春韶华,让生命迸发光辉!

活动照片 

  (撰稿: 韩晓华、徐小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