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21 | 作者:地星室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202210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1020日下午,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收获和感悟。会议由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娟主持,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和4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娟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精神。围绕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对报告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从“三件大事”“第二个答案”“两个行”“六个必须坚持”等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入手,学习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新中心任务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在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对“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通过集中学习,大家的体会更加深刻,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经历,畅谈自己的感触和体会。 

  魏勇从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谈起,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阐述了过去五到十年中国发生的重大变革。总结过去五到十年实验室的建立与发展历程,并指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国内的行星科学研究,是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未来二十年我国深空探测任务将逐渐过渡到“科学目标牵引”。研究所作为国内行星科学研究的诞生地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深空探测任务论证的重任。在接下来的航天之路上,我们每一位都不是局外人。呼吁实验室党员带头为国家做贡献,勇于担责,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刘立波从三十年工作中的细节变化,阐述了国家的进步与发展。他指出近些年国内行星事业的快速发展、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充分反应了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在实验室的发展、行星学科的建设上需要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何飞表示,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上,我们研究所行星科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处于新的赛道,人才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保持引领带头的作用。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戎昭金表示正在努力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他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发表感受:在行星学科发展道路上,我们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将研究内容和兴趣与国家需求相契合,不仅停留在思考阶段,而是要从现在脚踏实地做起,取得有中国特色的行星科学成果。

  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李文博表示,过去五年,见证了国家科学数据的产出、大数据科学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站位,尝试更宏观地看待国家政策。

  作为地球与行星物理实验室党支部的新成员,岳宗玉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而感慨,认为我们出生于一个好时代,拥有自主研发仪器采集到的珍贵数据和样品,应当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出好成果,出高水平成果。

  陈棋福表示,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和过去是一脉相承的,在时代的发展中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鼓励实验室年轻科技工作者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到实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第二支部书记乐会军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指出,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各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我们国家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地星实验室的发展也是如此,并非一番坦途,我们要积极响应二十大科技强国的号召,将本职工作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中国的行星科学作出我们的贡献。

  二十大报告如春风般吹入我们的心中,明确指出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二十大报告中那一串串闪亮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而在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奋斗,更是希望和力量,不断激励鼓舞着科技工作者们为汇聚科技强国的澎湃力量、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而奋勇前进! 

李娟主持会议

魏勇发言

参会人员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地星室党支部  编辑:党群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