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2009-09-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对新时期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指明了努力方向。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否定传统道德中为剥削阶级、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内容,使其汇入到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中去。如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我们党的道德核心、道德原则、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提出的“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思想就是中国革命道德实践的开端,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之源。周恩来同志以自身崇高的权力道德观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乃至国际上产生强烈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来自于领导者自身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和操守,是职位权力无法比拟的一种强大的影响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在新形势下“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这一论断为我们指明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和目标。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二十四字”要求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为加强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故能载生万物;物质本无好坏善恶之分,但是,如果为厚德者所有,就会惠泽社会,造福于民;如果为薄德者所有,则只能干些伤天害理、祸国殃民的龌龊事,到头来,终将害人害己。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堕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主观上分析,这些腐败分子都是为了谋取私利放弃了道德修养和党性原则,迷恋于骄淫奢侈的腐朽生活,被腐朽的思想冲跨了道德防线,虽面对党纪国法也视若罔闻。说到底,还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党性发生了蜕化变质。从客观分析,少数地方在对干部的提拔使用和教育培养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忽略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忽略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致使个别缺乏高尚的思想品德、政治立场不坚定、党性不纯洁的人混进了党员干部队伍,造成了很坏影响。因此,必须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标准。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就显得尤为重要。要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评机制,通过民主推荐看干部的群众基础,通过考试看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将干部平时的政治学习和工作成绩纳入评先评优活动之中,坚决杜绝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的拉选票、找关系等不正之风,让平时表现好、品德好,想干事、会干事和干好事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决不给那些道德品质差、工作不积极、学习不深入、群众基础不牢固的干部以可乘之机。(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