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绝非可有可无
2009-09-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有一部分人却认为,廉政文化建设是“做虚功”、“唱高调”、“敲边鼓”,似乎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也是可有可无。很显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加强制度建设、权力制约和干部监督,这些“他律”因素是必不可少的。而“自律”因素同样必不可少。“自律”是一种内在因素,其重要之处在于能使廉洁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自觉秉公用权、抵制腐败。而一个领导干部要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习惯,就必须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对其实施教育和影响,促其加强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

  面向整个社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促使党员干部提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自觉性,调动群众崇尚清廉、支持和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廉政文化建设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影响到年轻人、影响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兴旺发达。通过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课堂,使年轻一代从小就接受廉洁和诚信教育,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从这个意义上说,廉政文化建设还有更深的用意。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清风正气,就能使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反对腐败、发展廉洁政治的坚定决心,就能拥护我们党采取的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就能积极勇敢地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对于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来说,这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强大推动力量。

  廉政文化重在建设。我们落实的力度越大、覆盖面越广,影响力就越大、取得的效果就越大。对此,必须切实纠正廉政文化建设可有可无这样的错误观点,真正把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