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守住小节强作风
2009-09-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小节不小,小节见精神,小节有品行。领导干部的生活小节,体现着个人的作风。

  小节失守,大患必临。有人认为小节犯错无伤大雅。其实,“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览贪官堕落,无不祸起小节不保。成克杰等腐败分子从吃一顿“便饭”、进一次舞厅、收一回红包开始,愈演愈烈,最终魂断小节。历史上因不守小节招致灭顶之灾的数不胜数,后人哀之,岂可不鉴之?为政者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面对钱色诱惑,定要守节持定,不因一念之差而酿成终身大祸。

  守住小节关,一要耐得住寂寞。“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面对“精彩世界”,惟有甘于寂寞,欲处不欲,闹处不闹,躁处不躁,才能守住小节。“古来圣贤皆寂寞。”历代成大器者,无不在寂寞中坚守小节。“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不染浮躁,宁静寂寞,小节才能固若金汤。二要守得住清贫。越是在落后地方履职,生活待遇越差,越要守住小节,安之若素,心如止水。待遇有“落差”,保小节不能有“落差”,决不能在钱欲上有不平衡心理。不比“春风得意”、“宝马良驹”,要比德行、比奉献,仰不愧党,俯不愧民。三要挡得住“初次”。“君子慎初而无后忧”。初次防线一旦崩溃,往往一泻千里,一发而不可收。若坚决不开初次闸门,各种腐蚀诱惑就难有可乘之机,为政者就不会陷入险境深渊。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