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地质地球所智能导钻新疆下井试验团队塔里木盆地百日攻坚记实
2022-11-24 | 作者:深地装备室 | 【 】【打印】【关闭

  20228月,地质地球所智能导钻新疆下井试验团队进驻新疆塔里木盆地塔河油田开展深井钻测传控实钻试验。面对深井试验的技术挑战和疫情叠加的工作生活困难,全体队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不畏艰辛、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展现了突击队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顽强意志,于1118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圆满完成6000米超深井实钻试验,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和实战经验,验证了自研装备在超深井条件下的工作性能和可靠性,为智能导钻专项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智能导钻专项启动以来,科研团队面向国家油气资源战略紧迫需求,瞄准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持续攻关,研制了技术指标先进的智能导钻系统工程样机。开展深井实钻试验是验证工程样机工作性能和可靠性、推进现场应用的必要环节。由于深井实钻试验难度大、风险高,国产智能导钻仪器开展6000米超深井试验尚属国内首次。试验团队前期精心谋划,20224月开始与合作单位在北京、新疆开展了4次试验井位和钻井工程方案论证。714-17日,所长底青云院士带领试验协调人员到新疆轮台、库车现场落实最终试验方案和后勤保障等事宜。89日起,试验团队分两批到达轮台、库车接受当地疫情管控集中隔离。在中石化西北局的帮助下,运送5套井下仪器和地面控制室工房的6辆卡车下高速后被全程封闭护送到4个井场,人员结束隔离后立即奔赴井场开展工作。地处沙漠腹地的井场昼夜温差大,中午天气炙热,傍晚最大的问题是扑面而来的蚊虫叮咬,夜里气温很低。仪器在凌晨出井后,试验队员连夜读取数据并分析试验结果。经过努力,9月份顺利完成了4.75英寸随钻方位电阻率仪器6257米通井、随钻伽马能谱仪器5503米实钻试验工作,人员返回库车市内宾馆休整,等待下一口井的试验安排。

  在宾馆待命期间,遇918日起库车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人员被困无法到井场正常开展试验工作,这将对整个试验计划带来严重影响。得知此紧急情况后,所党委张小雷书记通过中科院新疆分院积极与库车疫情指挥部协调。经过多次沟通获得批准后,103日,在当地警车护送下,试验人员身着防护服被点对点运送到井场。在井场工作期间,受到疫情封路影响,钻杆、套管、泥浆材料等生产物资供应不上,导致井队作业多次处于等停状态,极大延长了试验时间。此外,井队食品、生活用品、过冬衣服等生活物资也因无法正常配送出现短缺。试验队员们初到新疆时还是穿着单衣的夏季,所带厚衣服不足,随着进入冬季,夜里最低气温已接近零下10℃,有些试验队员在凌晨工作时被冻感冒了。在井队书记的帮助下,协调到2套旧的棉工衣供夜晚上井试验人员使用。在工作过程中,为了排查从数千米井底发送到地面的压力波信号质量问题,试验队员多次爬上爬下20多米高的钻台检查传感器和连接线。在遇到造斜段频繁掉块卡钻、井下剧烈振动、泵压大幅波动憋停仪器、钻遇缝洞储层发生钻井液严重漏失等复杂工况时,试验队员非常担心井下仪器的安全,夜里不敢合眼守候在控制室工房,随时监控井下的状况,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与严重睡眠不足的疲惫。通过克服上述困难,团队于10月份完成了高速率随钻测量(MWD)系统和旋转导向2支仪器的试验工作,在井深5085米实现8bps稳定解码;11月份完成了4.75英寸随钻方位电阻率仪器实钻试验工作,试验井深达到6525米,实时获取高质量的随钻测井资料,为探测缝洞型储集层提供了重要数据。

  目前受疫情影响,试验队员仍滞留在井场,等待疫情解除后返回北京工作岗位。希望全体试验队员离疆返京期间做好防护措施,期待早日平安而归!

  智能导钻新疆下井试验团队成员有13人,他们是:张文秀正高级工程师,杜建生郑健田飞刘庆波何新振高级工程师,袁文强、李弘、王煜亮、王啸天和马良令工程师,博士后李星翰,研究生刘冉明。他们均为80后和90后,平均年龄32.5岁。在此次实钻试验过程中,面对复杂恶劣的沙漠井场工作环境以及受新疆严重新冠疫情影响人员及设备流动难等问题,全体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号召全所青年同志,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发扬智能导钻新疆下井试验团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试验团队完成随钻方位电阻率仪器试验


试验团队完成高速率MWD系统试验


烈日下仪器检查测试


凌晨去井场路上


夜里组装仪器


连夜读取仪器内存数据


身着隔离服等待出发


从井场到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转运

 

(供稿:深地装备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中科院智能导钻系统在塔里木盆地6000米超深井成功完成多项实钻试验  [2022-11-2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