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所党委组织召开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2022-09-28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927日上午,所党委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组织召开“古代天文气象资料的现代科学应用”研讨会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张小雷、副所长魏勇出席会议,研究所老科学家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二十余人参会。会议由魏勇、党群工作处处长刘文军分阶段主持,特邀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亮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黎耕副研究员作报告。 

  魏勇介绍会议背景,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旨是“三个传承”:一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传承践行党的百年历史所深刻诠释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二是传承弘扬研究所近110年的历史蕴含的深厚科学家精神;三是坚定“文化自信”,以科学研究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他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身体力行,做好三方面的传承,补足精神之钙。 

  黎耕讲述了自己对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深切体会,并介绍了古代天象记录科学化的新视野与新方法。李亮以坚定文化自信为引,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凌犯观测与推算。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乐会军研究员作了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的报告,突出介绍了“万卫星突击队”的组建,并通过老科学家的事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勇挑重担、实现创新突破。随后,范开、陈思、王誉棋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汇报了利用古代天文气象资料开展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张小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深度融合了国家需求、科学目标和科学家精神,是一次科学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强调老一辈科学家的所学、所做、所思以及对年轻人的人生寄语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用文档材料、照片和数字档案等载体做好承载和留存;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接力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秀品质,勇担科技创新使命,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发挥出无穷的社会价值。 

  与会人员围绕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开座谈。会上张小雷、魏勇带领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曾治权老师送上85周岁别样的生日祝福。座谈会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魏勇讲话并主持会议

黎耕作报告

李亮作报告

乐会军作报告

张小雷讲话

会议合影

 

(供稿:党群处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