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成立“刘东生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科研攻关突击队”座谈会
2022-09-01 | 作者:新生代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2022830日,为了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科研精神、加强不同学科组之间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群体创新能力,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了成立“刘东生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科研攻关突击队”专题座谈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史锋主持,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党群工作处处长刘文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郝青振以及支部党员等20余人参会。会议还邀请大气物理所张贺老师和力学所李文皓老师参加并分别分享了成立和建设大气所“九章地球模拟科技突击队”和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的心路历程。 

  首先,张贺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简介”为题,介绍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经历近3年的工程建设和技术攻关,完成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以及装置配套设施的建设等。最后分享了“九章地球模拟科技突击队”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的作用。大气所突击队的工作启示大家未来需要积极申请参与研究所建制化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为国家重大需求做贡献。 

  随后,李文皓介绍了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在研发临近空间宽域飞行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突击队经过多次技术验证测试,于2021年实现了飞行器在高超音速和低阻轨道方面的突破。研发过程启示大家,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研究紧密结合是产生前沿性成果的重要途径。 

  张小雷在讲话中向大家分享了与老一辈科学家共事的宝贵经历,同时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在攻坚克难过程中,应充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积极乐观、勇于创新。刘文军和郝青振也对科研攻关队伍的成立与运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活动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的一项有力举措,旨在号召党员勇挑重担、攻艰克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此次活动激发了新生代室全体党员对科技创新与合作攻关等方面的思考,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张贺作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新生代党支部  编辑:党群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