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院人事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2021-11-09 | 作者:地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院人事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与地星室党支部于115日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实验室参观,然后是交流座谈会。院人事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和地星室第一及第二党支部12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时许,地星室党支部李娟书记及部分支委带领院人事局党支部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月壤超净实验室、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LA-ICP-MS实验室和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各实验室相关人员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发展情况,以及这些公共实验室在支撑我所科研工作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包括在嫦娥五号月壤样品分析研究中的先锋作用。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李金华以月壤样品研究为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参与的主要科研过程以及为月壤研究做出的贡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院人事局党支部同志们又参观了所史馆和博物馆,增进了对我所悠久历史和优良科研文化传承的认识。 

联学共建活动的第二部分为“如何营造有利于充分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主题交流讨论会。讨论会在地1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由地星室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娟同志和院人事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陈卓同志共同主持。首先,我所月壤研究团队青年科学家代表杨蔚,以嫦娥5号月壤研究过程为例,讲述老、中、青科学家们在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如何统筹协同、集中力量攻坚,并取得重大成果的。他总结道,月壤研究工作分为充分准备、集团作战、稳步推进三个阶段,充分准备阶段是真正的十年磨一剑,显示了领导和前辈科学家的远见卓识;集团作战显示出科学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和优势;稳步推进则是充分调动每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各显神通,发挥自己的才能。随后,陈卓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会成员就人才成长和服务展开交流讨论。科研人员就如何支持青年人才更快更好地成长,结合实例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院人事局对科研人员关于人事、人才工作方面的疑问和困惑进行现场答疑,并向科研人员征集提高人事、人才工作服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交流讨论热烈,比原定时间延长一个多小时。地星室第二党支部书记乐会军同志做了最后发言,认为我所以及地星室在支持青年人才成长方面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双方都有很多收获,希望院人事局和院其他机关以后多组织类似活动,与一线科研人员直接交流、了解基层科研人员的意见和需求,以此为基础制定出更多好政策和制度,真正做到让人才静心做该做的事情,实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交流讨论会现场

 


实验室参观


所史馆参观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