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 “科学精神薪火相传,砥砺初心共筑使命”系列活动
2021-10-29 | 作者:研究生党总支 | 【 】【打印】【关闭

  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科学精神薪火相传,砥砺初心共筑使命”系列活动。来自8个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均参与了本次活动。

1015日下午,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在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唐自华副研究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刘东生先生的优秀事迹和做月贡献。大家目睹了先生生前用过的珍贵文具、手提包、行李箱、衣物、桌椅、出版物、手稿、书信等,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追求真理的高贵品质和精神魅力。 

1018日下午,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所史馆。刘强老师通过大量的史料介绍了我所老一代科学家们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重要创新成果。同学们对研究所的历史和成绩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那一张张奖章、荣誉证书背后坚挺如钢的科学家精神。 

为推动活动继续走深走实,研究生党总支同时举办了“科学家精神薪火传,心怀梦想攀高峰”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大家将自己学习、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的举措、行动和成效,以书信的的形式向老科学家汇报。活动共收到21篇稿件,经过无记名投票,写给丁仲礼先生、万卫星院士等的6封稿件最终获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本次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老一辈科学家塑造形成的伟大精神在研究所年轻一代科研人员中生根于心,对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我所青年一代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勇于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观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

参观所史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