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吴福元所长在地星第一、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党课学习会上讲党课
2021-04-20 | 作者:地星第二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419日,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以及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党课学习,邀请吴福元所长讲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会议由地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娟主持,49位党员及11位群众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大会。 

首先,李娟同志介绍了本次联合党课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方面通过学习我所在中国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界的光辉历史,增强大家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要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不畏艰难、为国奉献的精神,要秉承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吴福元所长作了题为“新中国建立初期地质机构调整与中央地质调查所的延续”的报告,详细梳理了中央地质调查局、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和矿产资勘处这三大早期地质机构的前世今生,通过详细的档案分析,提出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民国时期最有科学成就的科研机构——中央地质调查所。比如蔡元培先生曾评价中央地质调查所享有中国第一个科研机构的盛誉。吴所长在讲解我所历史传承过程中,穿插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小故事,如翁文灏先生一心科学救国却命途多舛,李春昱先生为保留珍贵资料与国民党斗智斗勇,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李璞、沈其韩等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响应国家号召,随时听从组织调动远赴野外等。吴福元所长指出,1913年成立的中央地质调查所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在中国现代科学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地质学也开创了中国现代科学的先河。最后,结合地星室未来发展,吴福元所长强调发展地球深部研究和行星科学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地球科学的发展,更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参会人员就实验室的学科发展和未来规划等问题与吴福元所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魏勇、陈祈福、张金海、赵连峰、李娟、林巍、何飞、乐会军等先后发言。吴所长提出科学发展的未来在于创新,年轻人要敢于创新,有所成就的科研人员更要带头在学科交叉方向探索,为学科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所史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工作相统一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李娟主持会议 

    

  吴福元所长讲党课 

    

  会议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