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听叶大年院士讲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2020-06-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了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爱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精神。2020529日,深部资源探测党小组邀请叶大年院士为全体党员讲述地质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弘扬老前辈们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会议以现场和线上两种形式进行,苗来成等15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叶院士选取了十多个小故事,讲述了侯德峰、叶连俊、涂光炽、张文佑、谷德振、何作霖等十多位老科学家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建设中的事迹。从为国家寻找锰矿,制定学科发展方针,组织青藏科考到一穷二白研制X光相机等多个方面,反应了这些老科学家们浓烈的爱国情怀。他们以祖国的需要为己任,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实实在在地为祖国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最后叶院士讲述了自身的研究经历。研究生阶段,叶院士在何作霖院士的影响下,把对云母的实验工作做到了极致。这种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到极致的精神让叶院士在以后的研究中受益匪浅。

听完叶院士的讲述后,与会党员们与叶院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家为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所感动,尤其是叶院士以八十多岁高龄,不辞辛苦的为年轻同志传播科学精神,会前还做了详细的笔记,这种认认真真的态度本身就值得后辈的科研工作者学习。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科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党员们现场聆听叶院士讲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党员们线上聆听叶院士讲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