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铭记党史·砥砺前行”——岩石圈与地星党支部山东枣庄学习教育
2019-10-13 | 作者:岩石圈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敢担当讲奉献的政治本色,在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于20191010至12日赴山东枣庄开展了“铭记党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台儿庄战役遗迹、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115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铁道游击队抗战旧址及芳林嫂等抗日英雄战斗过的李小庄等。两个支部共有19位党员同志参加了学习。 

  1011日,在参观台儿庄古城战役遗迹、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时,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影视等资料,党员们全面地了解台儿庄战役,追忆当年那场血与火的历史,回顾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迎头痛击日军、浴血奋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的历史过程。在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军人以宁死不屈的抗战精神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台儿庄大捷。 

  抱犊崮地处枣庄市山亭区,海拔584米,是鲁南地区众多山崮中最高的一座。抱犊崮巍峨险峻,雄踞要冲,易守难攻,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在山东敌后的重要根据地之一。鲁南第一个山区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县级红色抗日民主政权都在抱犊崮成立。刘少奇、陈毅等党的重要领导人都曾经路过或在此居住,罗荣桓元帅更是在这里领导115师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这里也由此被称为山东的“小延安”。  

  1012日,党员们在微山湖参观了铁道游击队抗战旧址以及刘洪大队长、芳林嫂等抗日英雄战斗过的小李庄。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鲁南地区的一支抗日武装,隶属于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村庄茅草房上的抗战标语、抗日原型的塑像无形当中带领党员们回到了当年危机四伏的抗日环境中,人民群众甘心情愿、自发主动地热情支援铁道游击队的感人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军民间深深的鱼水之情就在眼前 

  追寻抗战英雄的足迹,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越的抗战史,弘扬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科研工作者,党员们深深体会到一定要牢记历史,珍爱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好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抱犊崮抗日纪念园合影

抱犊崮抗日纪念园参观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合影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参观

台儿庄古城参观

台儿庄古城战斗遗迹参观

 

(供稿:岩石圈党支部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